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财 > 理财活动

荣成国税局扎实做好营改增精准巡查工作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6-11-14 13:54: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11月14日讯 (通讯员 刘恒涛) 针对今年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工作启动以来,四大试点行业税收征管中暴露的问题,荣成市国税局精确查找行业及重点企业税收风险疑点,采取评估约谈、税收检查等针对性措施开展精准巡查工作,有效规范了行业税收秩序,提高了试点纳税人的纳税遵从度。

  在检查时,明确重点及方向,做到有的放矢。荣成市共有试点纳税人6400余户,为增强精准巡查工作效率和科学性,荣成市国税局确定了“一般纳税人为中心,部分重点行业小规模纳税人为补充”的巡查工作范围,明确巡查对象为营改增四大行业所有一般纳税人、所有小规模房地产企业及2015年销售收入200万以上建筑业、金融保险业和生活服务业的小规模纳税人,共计567户。

  在排查试点行业税收风险疑点工作中,荣成国税工作人员发现部分试点纳税人存在对增值税税收政策理解不清,涉税事项处理不规范等不足之处,试点纳税人税收收入同比大幅下滑等问题也较为突出。针对问题,政策法规、风险防控、征管、收入核算科等部门组成联合小组,对试点行业的经营特点及征管重点进行剖析,初步厘清并总结了“营改增”四大行业26类38小项税收风险疑点。   

  经过案头分析与约谈纳税人相结合的方式,11个税源监控单位共发现本辖区纳税人存在不同等级税收风险疑点120余个。针对疑点信息,各单位约谈相关人员,指出纳税人生产经营中的税收疑点问题,听取纳税人的说明,并将说明记录在案,作为将来重点检查及稽查工作的依据。对总结的行业共性风险疑点及纳税人的具体生产经营及税收指标数据信息,向纳税人下发通知书,要求纳税人在规定期限内予以自查,形成书面报告。自查后,税务人员对210余户纳税人开展实地检查,发现纳税人其他涉税疑点问题24个,其中行业共性问题6个。

  通过前期调研、约谈纳税人及实地检查等工作,税务人员发现部分纳税人依然存在着对于增值税税收政策理解不准确、把握不到位甚至是适用错误的问题。针对这一情形,精准巡查工作领导小组完善工作方案,要求各税源管理单位加强对纳税人适用税收政策规定的辅导和帮助。

  通过此次巡查,进一步扭转了纳税人对国税税收征管措施和力度的片面认识,进一步规范了试点纳税人增值税发票的使用管理。另外,通过学习借鉴行业税收征管经验和强化后续管理等方式,不断提高纳税遵从度,营造良好的行业税收秩序。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