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

文登巧用“时间表”“路线图” 构建大旅游产业体系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6-08-27 17:07: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8月27日讯 (记者 张丹丹) 威海文登区成功获批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8月26日,文登以全区性专题会议的形式部署旅游工作,召开全域旅游发展大会,动员全区上下加大旅游开发建设力度,推动旅游业大发展、快突破,这在文登多年来尚属首次。

  按照《文登全域旅游实施方案》中明确的“时间表”和“路线图”,2年后的文登,将发挥旅游业在转方式、调结构、惠民生中的作用,实现旅游业与其他产业的深度融合,构建城乡联动、多元发展、要素集聚、功能完备的大旅游产业体系。

“两核三区四带”,描绘旅游新蓝图

  示范区是啥模样?从《文登全域旅游实施方案》中可以看出,一个旅游产业的大格局在文登正在有条不紊地铺展开来。

  按照规划方案,文登将着重构建“两核三区四带”空间布局,打造“北城、南海、西道、东泉、中田园”的旅游产业格局。“两核”即北部城市旅游核心区和南部滨海旅游核心区,“三区”即西部道教文化旅游区、东部温泉养生旅游区和中部田园民俗旅游区,“四带”即沿圣海路城海联动带、沿S205道海联动带、沿道呼线泉海联动带和沿G309城道泉联动带。

  规划方案充分体现了全域全景的理念,将文登全域地理空间和资源要素进行了梳理整合,为文登今后旅游产业布局发展理清了思路。“北城、南海、西道、东泉、中田园”旅游产业格局的构建,确保了每个区域资源特点鲜明、主题明确,有亿元以上大型旅游项目落户支撑发展。北部依托完善的旅游基础设施、服务设施,大力挖掘以“文登学”为代表的城市文化资源,打造全域旅游的中心枢纽和品牌形象核心区。南部以海洋为背景,整合优化海洋资源、生态资源、城市基础设施资源,打造以海洋为特色的旅游中心区。西部以昆嵛山、圣经山的全真道教文化为核心资源,以乡村休闲旅游、山体生态观光旅游为支撑,打造以道教为特色的旅游聚集区。东部以呼雷汤、汤泊等温泉资源为支持,发挥临近机场、高铁等优势,加快建设温泉养生度假旅游区。中部利用靠城近路的优势条件,大力发展多元化田园旅游、民俗风情旅游,建设田园度假旅游区。

加快品牌创建,促进产业大融合

  在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过程中,文登将加快品牌创建,促进产业融合。

  促进旅游业与农业融合,立足“三区六带”农业发展格局,发挥农业产业发达、产出丰富的优势,鼓励扶持各类资本进入现代农业,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事体验、特色餐饮、生态采摘、度假娱乐等项目,加快建设连片成方现代休闲观光农业示范园,推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促进旅游业与工业融合,依托雄厚的工业基础和完善的科技研发体系,发展以传统工业技术展示、工业文化传承为主体的工业旅游,强化工商旅融合,大力发展旅游商品加工产业,做大做强工艺家纺、即海产品等特色旅游商品;促进旅游业与文化产业融合,依托士学文化、道教文化、红色文化、李龙文化等深厚的文化底蕴,集中展示厚重的文登学内涵,提高文登旅游产品吸引力。

  完善旅游要素,提升旅游惠民水平;立足旅游品牌推广,提高市场营销水平;推进旅游机制创新,提升旅游管理水平。从《文登全域旅游实施方案》中,文登区委区政府“强化措施,强力推进,确保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把文登打造成为全国一流的休闲旅游度假目的地”的决心和勇气跃然纸上。

  按照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要求,到2017年底,文登将实现旅游对当地经济和就业的综合贡献达到一定水平(旅游业增加值对GDP的综合贡献达15%以上、旅游业从业人数对就业总数的综合贡献达20%以上、年接待游客人次达到常住人口数量10倍以上、农民年纯收入20%以上来源于旅游收入、旅游税收占地方财政税收10%左右),建立旅游综合管理和执法体系,厕所革命及其他公共服务建设,建成旅游数据中心四项指标均达到验收标准,并顺利通过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

  “全域旅游是一种新的发展理念和发展模式,强调的是全域协调、整体联动、一体发展,必须跳出传统旅游谋划现代旅游。”文登区相关领导说,文登将以游客体验为中心,以提高游客满意度为目标,整体优化旅游服务全过程,提供全过程体验产品,全面满足游客体验需求,围绕市场构建主打旅游产品,形成全域化旅游产品业态。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