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深一度

上海出租车夜间坐地起价 盘点各国如何管理出租车计价

来源:央广网   编辑:   2017-07-28 14:33:00   作者:

  央广网上海7月2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出租车是城市的窗口,近段时间以来,有关出租车坐地起价、拒载等现象的投诉越来越多。现在正值暑假,在上海外滩、陆家嘴等游客集中的区域更是如此。26日晚上,记者来到这些区域采访,发现出租车夜间坐地起价的情况依然存在。据上海台记者刘康霞介绍,晚上9点半,陆家嘴人行天桥下的两个出租车候车点,等待的乘客已经排起了十几米长的队伍,但是很难看见有一辆出租空车开进等候区域。记者发现就在东方明珠一侧马路对面就有不少出租车空车,因为不能停车,有管理人员在维持秩序。但是只要再稍稍往前走上十来米,这些出租车就停了下来,一旁等候的乘客立即走上前去。

  价钱谈不拢,这些车就又往前开,寻找其他的乘客。对于一些急着打车的乘客,现场管理人员竟然如此建议,“你要不怕加钱,就去那边拦,他要你多少你上车就走,我不会管你的,你不要到时候跟他谈价格谈半天,谈价钱谈半天我会去撵的。”

  记者再来到外滩,同样的情况依然存在。晚上10点多,游客都开始返回,出租车上下客点站满了等候的乘客,扬招停下来的,要么就距离太近不去,要么就是坐地起价。有乘客表示,过来30多块,回去要200块,“也不知道为什么,这个不正常。”

  针对夜间出租车乱象,交通执法部门已在加强执法管理,但如何有更严格的措施,以及更好的长效管理,这些还需进一步完善。

  来时30元,回去200块,出租车夜间坐地起价伤了游客的心,更伤了上海的脸面。今天就来了解一下国外的打车计费情况,大家在出去游玩时也要做好准备。

  先看俄罗斯。全球华语广播网俄罗斯观察员张舜衡表示,俄罗斯的出租车大多不打表,碰到夜间或者下雨天,坐地起价更是司空见惯。

  在俄罗斯打车,不要奢望可以坐到一辆货真价实的出租车。比如在莫斯科街头哪怕等上一天,恐怕也难看到一辆车顶有“TAXI”标志的出租车。但只要把手一伸,不出一分钟,准会有一辆汽车停在身边,而且最后收费比正规的出租车价格便宜很多。这就是俄罗斯,街头看不到出租车,但路上跑的又全都是“出租车”。无论是正式的出租车,还是潜在的百姓出租车,都是不打表的,一切价格取决于讨价还价水平。夜间和下雨天,坐地起价是太普遍的事情,如果是新年前夜,遇到只翻个几倍车价的司机,算是幸运的。通常很多在机场和火车站附近的所谓出租车司机,常常会把初来乍到的外地人“宰”得找不着北。但不得不承认,俄罗斯的“百姓出租”确实方便了群众。若碰上哪位性情中人的战斗民族司机大发慈悲,白拉顾客一程的也大有人在。

  随着网约车市场在俄罗斯的迅速井喷,专业的出租车公司和共享汽车软件都在压低资费、抢夺市场。通常,乘客上车前,就可以通过夜间段的资费公式准确的算出价格。不同的出租车公司定义夜间的时间标准并不相同,清楚各个出租车公司的夜间价目表,再打电话订车可以很省钱。

  再把视线转向澳大利亚。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介绍,在当地,出租车的收费标准会因时段和地点而有所不同,比如,周末、夜间、是否在机场等,天气状况不包括在内。

  以悉尼出租车计价看,起步价在平时是3块6澳币,在周五和周六晚间10点到第二天早上的5点59分之间上车,起步价是6块1。此外,如果是在飞机场上下车,将会被多收4块1的额外费用。在普通时段,每公里费用为2块1毛9,但是如果是在任何一天的晚间10点到第二天早上的5点59分上车,每公里计价标准则为2块6毛3。在一些人口较少的地区往往出租车计价就相对简单一些,比如维多利亚州的巴拉瑞特市,不管在任何时段每公里计价都是1块8毛3,只是在早上的6点到晚上的11点59分,起步价为3块6,而从零点到早上的5点59分起步价为7块钱。

  胡方透露,在澳大利亚,出租车坐地起价已经不可能发生了,这主要是出于两方面因素。由于近几年来共享租车的业务冲击,澳大利亚出租车行业如同进入了寒冬,坐地起价一类的事情更是不可能发生了。此外,澳大利亚政府也在一直致力于出租车行业的规范整顿,比如澳大利亚昆士兰州政府就在致力于出租车内安装录音的新法规的推出。一方面可以在司机被袭的时候作为佐证,另外一方面也可以防止司机在接送客人的时候出现乱收费的现象。

  最后看一看美国。华尔街多媒体记者赵冰晶表示,美国的出租车在每一个城市都有统一起步价,之后每公里的收费也是固定的,并不存在夜间或者是雨雪天涨价的情况。这样一来,雨雪天肯出车的司机就不多了,这也使得天气糟糕时打车十分困难。随着近几年“UBER”等叫车软件的兴起,各家创业公司都在努力完善自己的服务,让叫车更加便捷。

  UBER以及越来越多的资金充裕的创业公司都在努力的完善着自己的服务,希望把打车的流程变得像在亚马逊上查看价格一样简单。在高峰时段UBER会临时调高价格,有时会提价1.5倍,甚至是2倍以上更多,这种情况也被人们诟病。UBER称这一套逻辑模式其实非常简单,完全符合经济学原理。比如在非高峰时段,UBER收取10美元,司机大概会得到8美元,这是不含税的,而在高峰阶段价格有的时候会变成原来的四倍,这在节假日或者是天气不佳时会经常发生,总费用会达到40美元,而这时司机师傅可以拿到32美元。UBER必须要说服更多的司机们上路,并且确保有更多的车辆来满足这个阶段的需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青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