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深一度

传统冷门专业要“翻身”?多所高校开设天文学专业

来源:扬子晚报   编辑:   2017-08-10 09:08:00   作者:

  今年9月,成都七中万达学校的郑力铭将和其他28名来自全国的同学一起,成为北师大天文学专业的大一新生。最初,听说郑力铭选择了天文学专业,有同学和朋友都觉得奇怪:怎么会选这么冷的专业。

  传统印象里,天文学属于比较高冷的高校专业。近年来,包括厦门大学在内的国内诸多一流高校却在开设或者恢复天文学专业,在四川省内,2015年,西华师范大学也首开天文学专业,这又是为何呢?

  成都商报记者调查了解到,随着国力提升,我国对天文事业的投入加大,大量天文和空间项目的建成,对天文学人才的需求正变得旺盛。此外,随着我国对科普工作的重视和深入,各种天文场馆,中小学基础教育在天文学方面的投入,都需要这方面的人才。

  这是否意味着这个传统冷门专业将迎来走热的翻身机会呢?

  趋势

  多所高校开设或恢复天文学专业

  天文学专业实为六大基础学科之一,也就是大家常说的“数理化天地生”。但是此前,天文学在中国高校中属于比较稀少的专业,较有口碑的包括南京大学、中国科大、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

  情况在这几年有了比较大的变化。2012年,厦门大学恢复了天文学系;上海交通大学也在2013年将物理系更名为物理与天文系,并于今年改为物理与天文学院;2013年云南大学天文学系成立;2015年,中山大学成立了物理与天文学院。清华大学也成立了天体物理中心。此外,西华师范大学,河北师范大学等高校近年也纷纷设立了天文学专业。

  招生

  趋势良好,增幅较大

  郑力铭参加了北师大的自主招生考试并且通过。他回忆,在考查中,学校比较注重对物理和数学学科的考查。

  早在6年前,北师大天文学就开始被纳入学校的自主招生考试范畴,有降分录取的优惠。据北师大天文系副主任吴江华教授介绍,实行自主招生以来,最多的一年招了26个学生,前两年只招了22个,情况到今年有了很大变化,今年招生29名,上涨幅度比较大。此外,从学校的实际情况来看,这两年每年还有一定数量的学生从物理系和数学系转到天文系。

  作为川内唯一开设了天文学专业的高校,西华师大物理与空间科学学院罗志全院长介绍,西华师大2015年开设了天文学专业,与国家天文台共建。该校的天文学专业面向全省,按一本招生,招生计划在30到35名。从第一年招生开始,报考情况学校就很满意,去年招了34名,今年招了33名。今年,该校已经申报了天文学的硕士学位点,有望2018年开始研究生招生。

  原因

  国家的重视和投入是大前提

  这几年天文学走热,吴江华教授认为,首先,这与国家对整个天文事业的投入和发展关系密切。随着国力提升,我国重视基础研究的投入,建造起了大量的天文大科学装置,比如贵州FAST、郭守敬望远镜、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我国首颗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慧眼”等。同时,我国还启动了不少科学计划,比如探寻引力波的天琴计划、阿里计划、12m光学/红外天文望远镜等,这么多大科学装置,需要很多天文相关的人才来参与建设,进行技术维护、数据分析、学术研究等工作。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物理学的最前沿领域,很大一部分与天文相关。比如中微子、宇宙加速膨胀、暗物质、暗能量等研究,都与天文学、空间科学密不可分。所以,很多高校将物理与天文放在同一个院系中,至少在物理系中设立天文的相关专业。

  除了国家大项目纷纷落成的原因,罗志全院长表示,随着国家对科普的重视,很多天文馆,科学馆,甚至很多中小学都有自己的天文望远镜,整个社会对天文人才的需求,是很大的。

  此外,由于东部地区光污染严重,我国天文学科近年很多大的科学工程由东部向西部转移,相应的,西部高校也迎来了机会。

  天文学

  不“高冷”,也不“浪漫”

  就读天文学的学生,需要能安静得下来

  进入北师大天文学专业就读之前,郑力铭做了不少准备。他四五岁时,就对神秘的星空产生了好奇,萌发了梦想。而为了这个梦想,他一直在努力。

  吴江华教授说,如果将来要做天文研究,一般都要以博士为起点;如果要从事天文科普或教育,则本科生、硕士生都是可以的。以北师大天文学本科生为例,60%到70%的本科毕业生都考研了。“天文学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高冷,其实就业面很广,我们的培养方案是毕业生能在科研机构、高等院校、重点中学和科普机构等单位,从事天文或相关的航天、测地、理论物理、空间和地球物理等领域的科研、教学、科普和管理工作。”

  针对不少中学生的疑问,吴教授特别解释了天文学的学习。吴教授说,天文学是一门以观测为基础的学科,学术上分工很细,有专门做理论的,有专门做观测的。新的观测结果往往触发新理论的提出,而新的理论又需要观测来验证,理论和观测相辅相成、共同发展。不管怎样,天文是离不开观测的。一般高校天文专业,往往既讲授天文理论知识,又注重培养学生利用天文观测设备开展天文观测的动手能力。

  大家对天文的印象,想象的画面就是漆黑的夜晚,仰望满天繁星,感觉很浪漫。实际上,现在都是电脑监测,观测时,熬夜是常态,并没有那么浪漫。但如果你通过辛苦的熬夜观测,取得了重要的天文发现,那你会觉得所有辛苦都是值得的,科学研究的魅力也在于此。所以,就读天文学的学生,需要能够安静得下来,比如熬夜观察,读天文理论著作,在数学、物理和外语方面有较好的基础。

  走近西华师大天文学专业

  中国的所有天文台站,都对该校学生开放

  据了解,为了开设天文学,西华师大筹备了十来年。该校的天文学是与国家天文台共建,国家天文台提供设备,师资,科研平台以及学术上的指导。

  “国家近年来对天文学人才需求更大,我们既有人力支持,又有教学条件,开设天文学可谓水到渠成。”罗志全院长介绍,多年来,该校培养了一批天文学相关人才。同时,在北大聘请了14位知名专家作为外聘教授。正如吴江华教授介绍,天文学是一门重观测的学科,西华师大也在青海德令哈建立了自己的天文台。除了得到国家天文台全方位的支持以外,中国的所有天文台站,都对该校的学生开放,提供观测、实习见习场所。学生在该校天文学学习,低年级的寒暑假进行天文观测,高年级则到各地进行科研课程。比如本月的18号到28号,学生们就会到学校在青海德令哈的天文台去见习。

  罗院长介绍,从这两年的办学情况来看,学生质量非常好,为国内天文单位提供后备研究生生源和科研后备力量。国内一些重点高校,天文研究所都需要本科生源,但因为本科生源不多,结果很多单位都招不满,这也是该校天文学学生毕业深造的一个契机。

  罗院长说,目前国内除了西华师大和河北师大以外,其余开设了天文学的高校均是985高校,也就是天文学的门槛其实不低。现在,西华师大给了有志于从事天文研究的学生更多机会。学校会开设天文基础教育相关课程,天文学本科生即使无法全部进入科研单位,也可以从事基础教育阶段的天文教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青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