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致、幸福、现代化,“十四五”期间威海经济社会发展这样做

2021-04-12 15:11:1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珏 威海报道

  “地区生产总值力争突破4000亿元,人均生产总值超过2万美元,海洋经济占生产总值比重超过40%... ...”4月12日,威海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威海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刘树伟介绍威海市“十四五”期间总体部署和重点任务,威海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于习文回答记者提问。

  “十四五”时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制定一个切实可行而又鼓舞人心的五年规划,对于加快“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在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中争当排头兵意义重大。《威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经市十七届人大六次会议审议通过,是未来五年乃至更长一个时期指导威海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规划纲要》以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办好民生实事、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让全市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锚定二〇三五年发展目标,经过五年不懈奋斗,到2025年,新经济新动能逐渐成为全市发展的主导力量,基本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记者从发布会获悉,《规划纲要》设置了经济发展、创新驱动、民生福祉、绿色生态、安全保障等5大类23项主要指标,围绕推进产业现代化、城市国际化、新型城镇化、发展绿色化、治理现代化,从13个领域高质量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到位,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深化科技创新引领,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实施海洋强市战略,打造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坚定不移扩大内需,高质量融入新发展格局;实施城市国际化战略,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统筹区域一体化发展,打造精致城市典范;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综合承载能力;坚持绿色高效发展,建设美丽中国示范城市;创新发展优秀文化,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打造最具幸福感城市;强化安全发展理念,打造平安威海法治威海;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

  与此同时,聚焦重点难点堵点,《规划纲要》在文化、教育、健康、养老等作出重点部署和具体安排,提出逐步扩大多领域、多层次、多元化的公共服务供给,打造最具幸福感城市。

  此外还对事关民生福祉的居民收入、就业社保、特殊人群等进行了重点安排,积极回应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

  “精致”,是目标,更是行动。“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为“十四五”时期的城市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把精致、幸福、现代化作为统领各方面建设核心要求的威海,定当扛起责任担当,紧扣全省要求和本地特色,突出民生福祉和社会进步,引导高质量发展和质效提升,综合实力更强,发展后劲更足,人文气质更佳,生态环境更优,治理效能更高,人民生活更富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