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提升让农民工“有为有位”

2021-05-15 17:03:02 来源: 工人日报 作者:

  “苹果嫁接的方法有多种,一般是用枝接中的切接法和丁字形芽接法……”5月12日,由威海市农林水工会举办的果树栽培技能培训班在威海新元果业基地举行,果业专家就现代苹果产业栽培面临的主要技术问题与解决方法进行了现场授课,60余名从事果树栽培的农民工参加了培训并与专家进行现场交流,收获了良好效果。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大量新生农民工应运而生,而文化素质偏低、缺乏技能培训成了他们就业创业路上的“拦路虎”。威海市总工会聚焦这一“痛点”,从丰富培训内容、转变培训方式、健全培训机制三方面入手,引领这批农民工走上转型升“技”之路,使他们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一支生力军。

  培训内容有了多样选择

  “以前俺就是个农村妇女,因为参加了工会举办的培训班,取得了金牌月嫂资格证书,现在每月收入在8000元以上。”荣成大姐家政的农民工赵丽红骄傲地说。

  去年9月,在荣成市总工会举办的农民工家政服务免费培训班上,赵丽红等160名下岗职工和农村剩余劳动力通过培训有了一技之长,今年正式上岗成为附近家政企业的“新职工”,实现了技能和收入的双提升。

  在助力乡村振兴工作中,威海各级工会重点面向农民工、农村转移劳动力,开展灵活多样的技能培训:针对用工需求较大、短期培训效果明显的行业,开展面点制作、家政服务等短期灵活培训;针对新生代农民工开展软件工程、营养师、茶艺师、民宿管理等培训;针对年龄大,文化程度低的农民工开展经济作物种植与管理等培训……内容丰富的培训课程使他们充分掌握培训自主权。

  从没事干到被抢着要,从没技术到含金量高的新职工,目前,像赵丽红这样通过参加技能培训实现华丽转身的农民工已有12768人。他们纷纷感叹,是工会帮助他们实现人生逆袭。

  “田间课堂”收获超高人气

  威海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聚集了40余家涉农企业,其职工大多来自周边农村,人才技术瓶颈突出。为此,开发区工会按照农民工“缺什么补什么”“需求什么培训什么”的原则,成立了“乡村振兴讲师团”,将培训课堂直接搬到企业田间地头,帮助农民工提升技能。

  “乡村振兴讲师团”既有来自高校的农业教授,也有劳模工匠等“本土专家”,他们深入田间开展“点单式”培训,更具针对性和有效性。

  变“等”为“送”,将技能培训送到田间地头。“田间课堂”的开办是威海市总工会创新培训方式推动农民工技能提升的一个缩影。

  为给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威海市总工会充分发挥镇域工会组织优势,把课堂搬到农民工家门口,将培训班开到田间地头,先后举办了苹果剪枝、民宿经营管理、花饽饽制作、电商带货、植保无人机操作手等20余门培训课程,培训农民工2100余人次,有效解决了农民工有意愿、缺时间,有基础、缺思路,有时间、路太远等因素制约,“零距离”、“高效率”满足了农民工的各类技术需求。

  技能创新助力成长成才

  “技能等级提高了,工资待遇增长了,职业成就感更强了。”说起工会带给自己的成长与改变,刚刚被提拔为车间技术主任的上善堂职工王永丰深有感触。

  今年以来,围绕助力乡村振兴这一主题,威海各级工会广泛组织开展涉农工种劳动竞赛、技能比武,在涉及绿色农业、智慧农业、“互联网+”现代农业等领域开展技术创新,充分激发了广大职工(农民工)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创新创造的活力,不少农民工通过竞赛、创新实现收入增长,地位提升,王永丰就是其中的一位。

  眼下,在威海各级工会组织的精心“滋养”下,一批又一批农民工典型“破土而出”。去年以来,威海市总工会共选树市级“农民工之星”25名,从农业产业工人中选树“威海工匠”5人,推荐获评的7名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中,有2名来自乡村振兴领域,充分彰显出新时代农民工在助力乡村振兴中的生力军作用。(通讯员 夏丽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