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远程医疗搭建的“空中手术室”立功!

2021-06-08 15:43:39 来源: 威海晚报 作者:

  6月6日下午,两例超高难度腹腔镜肾癌根治远程手术通过中国移动5G行业专网和国产威高妙手机器人在青岛大学附属医院与威海市中心医院之间建立的“空中手术室”顺利完成。至此,两名患者手术的成功,由山东移动5G远程医疗搭建的“空中手术室”功不可没。

  当日下午1时许,专家团队首先为来自文登区葛家镇、今年49岁的患者马先生实施手术。据威海市中心医院泌尿外科负责人、本例手术专家团队成员之一的张学峰介绍,患者马先生在例行体检过程中,发现自己的右肾存有长达4cm的恶性肿瘤,考虑到患者本人及家属均不同意实施开放式手术,院方遂为其介绍远程机器人手术项目。征得患者和家属同意后,该院遂与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牛海涛教授取得联系,决定通过中国移动5G行业专网和国产威高妙手机器人在两地间为患者建立一个“空中手术室”,由牛海涛在青岛大学附属医院作为主手、威海市中心医院相关专家作为从手为患者实施手术。“5G远程医疗搭建的这种‘空中手术室’,能够让患者在家门口就能够享受到著名医院专家服务,真是太便捷啦!”张学峰说,中国移动提供的5G专网技术,使得两地之间所建立起的“空中手术室”能够让专家实现手术过程如同现场操控,几乎不存在时间上的误差,两台手术历时3个小时,期间网络极为通畅,保障了手术顺利进行。

  手术结束后,两名患者的家属接受记者采访时异口同声地表示,亲人能够加入5G机器人手术项目,并得到及时的治疗,保障了生命的安全,实在是太幸运了。“以前经常听说过中国移动5G网络技术先进,可看不着、摸不到,总感觉和我们普通老百姓风马牛不相及,没想到俺爱人这次动手术,竟然多亏了中国移动5G网络技术,它就在我们身边呀!”患者马先生的家属林女士动情而真诚地说。

  “今天,我们和青岛大学附属医院联手通过中国移动5G远程医疗搭建的‘空中手术室’成功为两名患者实施腹腔镜肾癌根治术,在威海地区尚属首例,填补了本地区空白,非常感谢中国移动网络技术为手术成功实施提供了保障!此举方便了群众求医诊疗,让有需求的患者不必前往外地找专家,只需通过5G网络技术,就可寻名医、求诊疗,满足了不同类型患者的需求。”威海市中心医院院长、国务院津贴获得者、参与本次手术专家团队的隋海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两例手术的成功实施对于推动该院建设成为“数字化医院”和“微创化医院”具有里程碑式意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