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公里如咫尺,5G远程手术未来可期

2021-06-22 21:40:1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珏 实习记者 韩艳芳 威海报道

  6月19日上午,在威海市中心医院,又一例人体肾脏5G手术通过中国移动5G行业专网和国产威高“妙手”机器人,在青岛大学附属医院与威海市中心医院建立的“空中手术室”成功实施。

  上午8时许,在征得患者和家属同意后,专家团队为来自荣成的72岁患者利用5G技术所搭建的“空中手术室”实施手术。手术期间,牛海涛教授在青岛大学附属医院作为主操作手,通过高品质5G网络远程控制位于威海市中心医院手术室里的“妙手”从操作手,利用3D术野视频全景画面展示,精准地为患者切除病灶。

  牛海涛介绍,通过前期实验显示,5G专网技术网络延迟在最低10毫秒左右,整个手术操作延迟在180毫秒左右,时间误差几乎可以忽略。中国移动5G专网技术使“空中手术室”的应用成为可能,通过远程会诊、机器人进行手术体验,对医院建设数字化医院、微创化医院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下午3时许手术完成,相对于以往的远程会诊,5G远程技术的低延时效果保障了数据的大容量高速传递。威海市中心医院泌尿外科负责人张学峰表示:“利用移动稳定的5G传输快车道,将手术中遇到的难点,通过视频音频输送给千里之外的专家教授,两地专家全力予以解决。此举方便了群众求医诊疗,让有需求的患者不必前往外地找专家,只需通过5G网络技术,就可寻名医、求诊疗,满足了不同类型患者的需求。”

  手术结束后,患者的家属表达了自己的感激之情,“亲人能够使用5G技术和机器人进行手术项目,得到了及时的治疗,减轻了病痛,实在是太幸运了。”

  得益于5G网络保障,截至目前,山东移动已完成青岛至5地市7所医院的41台远程手术。中国移动针对各行业客户也专门推出了优享、专享和尊享3种5G专网组网架构,满足各行各业的不同网络需求。

  “5G具有大宽带(eMBB)、低时延高可靠(uRLLC)、低功耗大连接(mMTC)三大特点,而远程手术主要利用的就是大带宽和低时延高可靠的特点,本次远程手术网络时延能达到10ms以内。” 中国移动威海文登分公司政企中心经理原楠楠介绍道,“我们可以看到,通过我们的5G网络和大数据以及物联网的结合,能够把医疗服务从后端向前端推移,实现客户医疗服务的自主化和云上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金文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0公里如咫尺,5G远程手术未来可期

    6月19日上午,在威海市中心医院,又一例人体肾脏5G手术通过中国移动5G行业专网和国产威高“妙手”机器人,在青岛大学附属医院与威海市中心医院建立的“空中手术室”成功实施。[详细]

    06-22 21-06大众网
  • 威海市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经验交流会召开

    6月21日,威海市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经验交流会召开。威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威海市总工会主席张竞出席并讲话,威海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吴宏飞主持会议。威海市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联席会议组成人员,各区市总工会主席、分管副主席、生[详细]

    06-22 11-06威海市总工会
  • 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师生到访家家悦集团调研

    为深化校企合作关系,搭建双向交流机制,6月19日-20日,山东青年政治学院教务处副处长冯素珍、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李亚光、市场营销教研室教授李宏、办公室主任兼19级市场营销班主任张子建、辅导员姜旭以及19级市场营销(新零售方向)校企合作班67名学生到访家家悦集团,[详细]

    06-22 11-06大众网
  • 山东威海:抢抓中韩自贸机遇 提升对韩合作水平

    6月18日,CCTV4央视中文国际频道《中国新闻》聚焦威海,作为唯一的中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威海积极抢抓中韩自贸机遇,持续提升对韩开放水平。[详细]

    06-19 09-06CCTV4央视中文国际频道
  • 贡献数智新力量 中国移动发布2020年可持续发展报告

    6月17日,中国移动2020年可持续发展报告正式发布,这是中国移动连续第十五年发布可持续发展报告。[详细]

    06-17 10-06中国移动
  • “劳动创造幸福”劳模工匠宣讲活动启动

    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打造“劳模工匠宣讲团”品牌,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组织动员广大职工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6月11日,“劳动创造幸福”劳模工匠宣讲活动启动。威海市党史学习教育第六巡回指导组莅临指导,威海各区市、开发区总工[详细]

    06-11 18-06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