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登区委编办扎实开展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回头看”

2021-08-04 16:4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近日,威海市文登区委编办结合年度机构编制重点工作任务安排,组织精干力量、成立工作专班,对2020年底机构编制专项监督检查中发现问题的部门单位开展“回头看”,重点查看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督促推进相关事项的解决,确保部门把“三定”规定落实到位、依法行政,有力保障机构改革后“三定”方案的科学、规范运行,进一步巩固机构改革成果,促进机构编制管理工作再迈新台阶。

  梳理汇总,确定专项督查单位“回头看”名单。依托机构编制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全面梳理机构编制基础信息数据和《机构编制统计资料台账》、《领导职数管理台账》、《机构编制问题整改台账》,对在2020年底机构编制专项监督检查中发现问题的部门单位进行再梳理、再汇总,将问题整改不到位或存在问题较多的部门单位列为此次专项督查“回头看”重点部门单位名单,经梳理统计,最终确定21个“回头看”部门单位名单。

  实地督查,了解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此次监督检查“回头看”主要采取实地走访和召开座谈会方式进行,通过实地查看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印章启用、内设机构挂牌、调整关系理顺调整和职责履行等情况,详细了解存在问题整改落实的相关进度情况。并及时发现机构运行中存在的新情况新问题,推动机构改革从完成组织架构重建、实现机构职能调整的“物理变化”,到真正发生“化学反应”。同时,收集各部门单位对机构编制工作的意见建议,及时跟进了解改革进展和成效,及时解决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一步巩固改革成果和机构编制工作成效,同时无形中宣传了机构编制政策法规,有效提高了基层干部群众对机构编制工作的认识和理解。

  注重反馈,抓好后续事项跟踪落实。督查中对已解决问题的部门单位,询问其处理解决办法,督促做好整改总结;对尚未解决的部门单位,深入探究问题存在原因及解决办法,督促其抓好后续整改落实。此次督查有20个部门单位的22项问题得到整改,还有1个部门单位的2项问题整改不到位,区委编办下达问题整改通知单,督促相关事项在月底前落实到位。为确保问题整改落实到位,文登区委编办会继续坚持把监督检查结果与机构编制日常管理结合起来,并将其作为调整被评估部门职能、机构、编制的重要参考依据,通过监督检查工作,进一步从完善体制机制、健全制度体系、创新管理方式、夯实基础工作等方面入手,逐步建立起堵塞漏洞、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通讯员 段晓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殷子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