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总工会:为乡村振兴锻造技能人才

2021-08-12 20:26: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这次参赛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既交流了技艺,又获得了自我提升。”在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举办的花饽饽制作技能大赛中,来自文登大地食品有限公司的农民工高健一举夺魁,现场被授予“文登区金牌职工”“文登区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助力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为培育更多“乡村工匠”,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今年,威海市总工会聚焦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围绕发展现代高效农业,在种植、渔业、畜牧等农业相关领域和行业广泛开展岗位技能竞赛,在助力镇域经济中心建设中贡献工会力量。

  技能竞赛走进田间地头

  6月24日,威海荣成宁津街道甲子山茶厂,一场以采茶为主题的农业技能竞赛正在紧张进行。75名采茶工趁着露水尚在,两人一排茶树,以“两叶一芽”的标准激烈比拼。比赛限定两个小时,以所采摘茶叶的质量、重量为考核标准。最终,来自安徽的农民工郑春妹荣获竞赛一等奖。

  这是威海市总工会将技能竞赛推向田间地头,全面助力乡村振兴的生动写照。为给涉农产业工人提供技能展示、岗位练兵的活动平台,2021年以来,威海各级工会以职业农民、农业产业工人队伍为主体,依托果蔬林茶技术、田间种植技术、农业机械操作、农业产品加工以及新兴农业行业等领域,围绕乡村振兴量身定制了100多项技能提升和竞赛项目,参与人数达13000余人次,越来越多的农民踏上成长为新时代农业产业工人的“新路子”。

  农民工通过竞赛成长成才

  “栽种时要选取长势良好且根系带有旧土的幼苗,土壤要疏松肥沃并且呈现微酸性……”曾经的祝业滋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如今已成长为对苹果种植管理技术侃侃而谈的新型农业产业工人。

  走进田间地头的技能竞赛不仅为广大农民工提供了技能比拼的机会,还成为他们成长成才的舞台。

  在威海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祝家英村 ,像祝业滋一样的新型农业产业工人目前已经达到358人,月均工资至少 3000元。自从参加了工会举办的各类技能竞赛,他们不再“单兵作战”、看天吃饭,而是成了有技术、有组织的“产业工人”,开启了稳稳的幸福生活。

  “通过各类竞赛、培训资源向镇域的下沉,会有越来越多从田间地头走出的技术能手,通过竞赛突破‘天花板’,成为威海产业工人队伍中的重要力量。”威海市总工会负责人介绍,目前,威海各类技能竞赛各工种第1名的选手,均由威海市总工会授予“威海市金牌职工”称号,纳入“威海工匠”评选后备人选,并推荐申报“威海市技术能手”称号;涌现出的优秀选手,将破格晋升技术等级,实现职业技能等级连级跳。

  竞赛激发镇域经济活力

  “工会举办的各类技能竞赛非常受企业和职工欢迎,带来了双赢的效果。”位于威海市环翠区温泉镇的宇王集团是一家主要从事水产品加工的企业,其负责人说,“通过参加技能竞赛,职工的技能提升了,生产效率提高了,给企业带来了最直观的效益。”

  同样的变化,发生在初村镇远庄村的威海五十一号农场。“农业新生代”李宁是农场的一名普通农民工,去年,通过参加工会举办的技能培训,由她创作的五十一号农场休闲乡村旅游项目获得威海市总创业大赛第二名,为农场发展插上了网络营销的翅膀。

  依托工会平台,从镇域乡村走出的优秀人才,正纷纷用自己掌握的技能反哺乡村,成为一支引领新农民、发展新农村、托起新农业的生力军,为镇域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造就新型产业工人队伍,助力高质量发展,是威海各级工会组织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任务,将技能竞赛广泛深入镇域乡村,为培育新型农业产业工人队伍提供了重要平台。”威海市总工会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威海市各级工会组织将进一步深化既有成果,因地制宜开展多类型、多行业技能竞赛,让更多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从田间地头脱颖而出,更好地助力乡村振兴。

  (通讯员 夏丽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殷子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用“新”防护,有“画”对你说

    疫情就是命令,文艺也是力量。威海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心怀国家,责任在肩,以笔为枪,“漫”说防疫。[详细]

    08-12 17-08威海市委统战部
  • 威海移动打通农村信息服务“最后一公里”,让村民搭上互联网致富快车

    为深入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工作要求,中国移动研究制定了数智乡村振兴计划,积极发挥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主力军作用,把“网络+”扶贫模式升级为“网络+”乡村振兴模式,为乡村全面振兴贡献移动力量。山东移动威海分公司以中国移动数智乡村振兴计划为引[详细]

    08-11 15-08大众网
  • 异地同享 爱不受限 中国联通异地服务体验再升级

    今年暑期,暴雨与疫情使得不少人改变出行计划,甚至滞留异地。特殊情况下,跨地域“团聚”和远距离“办理”的异地服务,成为人们的迫切需求。中国联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依托中国联通一体化运营的核心优势,打破传统的地域限制和属地[详细]

    08-10 17-08大众网
  • 比学赶超见行动丨威海市商务局:加快拓宽“朋友圈”,全力融入新发展格局

    近日,山东省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日本、韩国及RCEP区域进口博览会有关情况,9月10日至12日,威海市人民政府、省商务厅将联合在威海国际展览中心举办韩国(山东)进口商品博览会。届时,将组织400家韩国企业参展。[详细]

    08-06 17-08威海日报
  • 文登区委编办扎实开展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回头看”

    近日,威海市文登区委编办结合年度机构编制重点工作任务安排,组织精干力量、成立工作专班,对2020年底机构编制专项监督检查中发现问题的部门单位开展“回头看”,重点查看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督促推进相关事项的解决,确保部门把“三定”规定落实到位、依法行政,有力[详细]

    08-04 16-08大众网
  • 筑牢防线,严阵以待,威海移动架起汛期通信保障桥梁

    每年的7月下旬至8月上旬是主汛期的关键阶段。山东移动威海分公司为保证今年汛期通信网络平稳运行,加强汛期保障安全培训以及演练,在筑牢汛期安全防线的前提下,未雨绸缪,精心部署,防治结合,用行动彰显威海移动人的责任与担当,架起汛期通信保障桥梁。[详细]

    08-03 17-08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