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下诚信的种子 浇灌出遍地的“信用之花”——威海市烟草专卖局推进烟草零售领域信用体系建设纪实

2021-11-04 15:00: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下发系列指导性文件,加快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惩戒大格局,让失信者寸步难行。作为卷烟市场的管理者,如何破题、怎么推进、怎样融入社会信用管理大格局?威海市烟草专卖局(以下简称“威海烟草”)坚持实践创新,探索出一条信用建设之路。

  立信于制,织密要我守信的笼子

  实行信用管理之前,由于受眼前利益驱使,不少经营商户不规范经营、不诚信经营等情况时有发生,许可市场的违法率高达30%。零售户的不诚信行为破坏了正常的市场秩序,影响了烟草专卖法律法规的公信力,损害了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给社会和谐稳定带来了一定的危害。

  威海烟草坚持问题导向,敏锐地认识到“诚信”的原则和精神,是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包括卷烟市场经济健康发展的道德基石,根据国家烟草专卖局的指导意见,抓住威海市开展全国社会信用建设的试点之机,探索在烟草零售领域开展信用管理。在当时,社会层面的应用建设刚刚起步,在烟草零售领域构建信用管理体系,没有现成路径可以借鉴,只能边实践、边探索。

  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威海烟草坚持从建章立制入手,力图通过明规矩、树导向,用制度的“藤条”扎起商家诚信经营的笼子。以建立卷烟零售领域信用管理机制为方向,在遵循合法、公正、准确原则的基础上制定了信用信息评价标准,形成了《威海市卷烟零售户信用管理办法》,对零售户在卷烟经营中遵守法定义务和履行约定义务作出评价标准。为确保烟草领域信用信息与社会信用体系信用信息同评价、同使用,在威海市社会信用主管部门的支持下,以海贝千分制为基础,采用“统一计分、统一分档、一户一档”的模式对信用信息进行管理,实现了零售户守信、失信信息的常态化采集和管理,迈出了基于信用评价为标准的信用监管第一步。在此基础上,又陆续推出了《威海市卷烟零售户应用信用评价结果管理办法》《卷烟零售户信用信息异议复核办法》《威海市卷烟零售户信用“红黑名单”管理办法》等制度,对信用信息的应用、复核、激励惩戒等做出制度性规定,逐渐形成了对零售户实行信用管理的“四梁八柱”。

  “我们坚持‘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在推进工作中完善制度、在完善制度中推进工作,确保制度实用、管用、好用。”威海市烟草专卖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敬全说。威海烟草通过与包括零售户代表在内的社会各界广泛交流沟通,对现行制度不断完善,在烟草行业内率先建立了一整套较为成熟的、成体系的卷烟零售领域信用管理制度体系和运行机制,为行业内兄弟单位开展零售户信用建设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融信于心,推动形成诚实守信的营商环境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制度建立起来了,如何让广大零售户认识信用、了解信用、践行信用,是摆在烟草管理部门面前一道“必答题”。

  为此,威海烟草从提升零售户认识入手,坚持线上线下齐发力,在营造诚信氛围上下功夫。线上,通过新商盟订货系统和“真情福万家”微信公众号发布《烟草零售领域信用管理开始了》的通知,同时由客服人员引导在零售户诚信互助小组微信群进行评论跟帖,做好信用体系建设前期的宣传造势工作。线下,在全市范围内发放了《烟草零售领域信用体系建设明白纸》,开展覆盖全市零售客户的信用培训,并号召广大零售户签订了《诚信自律公约》。为强化宣传培训效果,根据受众的特点,制作了《漫说卷烟零售领域信用体系建设“那点事”》宣传手册,对信用的作用、守信失信情形等知识点进行解读。为便于零售户对信用体系有更加深入的了解,还印制了《图解信用体系管理》宣传彩页,采用漫画、图片、文字相结合的方式,将抽象的信用知识点变得更加生动、更加通俗,使广大零售户“一听就能懂、一看就明白”。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在推行烟草零售领域信用体系建设过程中,威海烟草注重发挥典型引路的作用,通过讲诚信典型故事、诚信户讲体会等方式,在广大零售户中撒播诚信的种子,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不断催开诚实守信的花朵。

  开店经营纳四方客,只有处处以诚信相待才能赢得顾客的信赖,如果不讲信用贪图一时的不当得利,最终客源就会远离,经营之路就会越走越窄。“零售户队伍中‘全国道德模范’张茹文、‘石岛好人’刘海芹两位大姐是我们的诚信经营模范,她俩的故事时时感染着我,我要努力向她们学习,做一个诚信经营的商家。”威海荣成市港湾街道办事处零售户迟英丽说,“前年,我们诚信互助小组组织签订信用承诺书,我第一时间签了名,我不但要做诚信理念的传播者,还要带头做诚信经营的践行者。”

  在烟草部门春风化雨般的宣传引导下,广大零售户联起手来,坚决向不诚信经营行为说“不”,非法销售假冒伪劣卷烟和走私烟的行为越来越少,经烟草专卖部门统计,卷烟零售许可市场的净化率达到99%,消费者再也不用担心会买到假冒商品了,进店轻松购物、放心消费成为他们的同感。

  积信为利,形成我要守信的导向

  威海烟草推出了“海贝·烟草分”进行信用积分,“海贝·烟草分”等同于“海贝分”。“海贝·烟草分”得分多少表面上看是数字的变化,但是累积起来的是能够“变现”的。

  威海烟草实行守信正面激励。在行政审批环节探索建立了绿色通道,对当地人民政府认可的诚信典型和连续三年无不良信用记录的市场主体,在新办、变更、延续烟草专卖零售许可工作中,根据实际情况实施“容缺受理”等便利服务措施;对信用等级达到诚信优秀级别(AA)以上的零售户,在“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专项检查中优化检查频次。烟草部门非常注重信用评价结果的“变现”应用,他们不仅在终端建设、新品定点投放、评先树优、客户帮扶、营销活动支持等相关业务领域广泛应用信用信息,还联合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推出的“信用贷”“信用骑”“信用阅”“信用游”“信用购”等守信激励产品,不断调动零售户参与信用建设的积极性。

  零售户刘红霞始终秉持诚信经营理念,她本人还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信用等级达到了AA级。为了增加店铺的客流量,今年年初,她想对店铺形象进行改造提升,经向客服人员咨询,得知自己符合“1HA”(1年内无违法,半年内无违约,诚信等级A以上)原则,很快她就享受到了终端改造政策扶持,很快她的店面就由“丑小鸭店”升级成高颜值的“精品店”。同时她的店铺还享受到优质货源支持,前来购物的人也越来越多了。

  “正是因为多年坚持诚信经营,我不但获得了烟草部门提供的终端改善提升支持,同时也享受到其他社会领域的信用贷款、信用医疗、信用游购等优惠政策,诚信让我获得了更多顾客的信任,也让我的生活更加多彩。”刘红霞高兴地说。

  积土成山,风雨兴焉。通过打造“客户管理信用化、信用管理社会化、信用应用全面化”的零售户信用管理体系,使信用真正成为零售户的一张靓丽“名片”,收到了“一处守信、处处受益,一处失信、处处受制”的效果。广大零售户从中不仅仅享受到诚信带来的收入提升,他们更愿意与社会各界一道,一起撒播诚信的种子,为社会种下更多的诚信希望。

  (通讯员 任晓东)

初审编辑:宋阳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播下诚信的种子 浇灌出遍地的“信用之花”——威海市烟草专卖局推进烟草零售领域信用体系建设纪实

     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下发系列指导性文件,加快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惩戒大格局,让失信者寸步难行。作为卷烟市场的管理者,如何破题、怎么推进、怎样融入社会信用管理大格局?威海市烟草专卖局(以下简称“威海烟草”)坚持实践创新[详细]

    11-04 15-11大众网
  • 共筑算网新基建 共创数智新未来 中国移动发布《中国移动算力网络白皮书》

    11月2日,在2021中国移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主论坛上,中国移动携手华为、中兴、中信科、爱立信、诺基亚、亚信、浪潮、新华三、飞腾、小米、Intel等合作伙伴,共同发布《中国移动算力网络白皮书》,并联合向业界提出算力网络发展倡议。[详细]

    11-03 11-11大众网
  • 中国移动发布“心级服务”品牌暨“TOP100品牌联盟”计划

    11月2日,在2021中国移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主论坛上,中国移动与浦发银行、芒果超媒、科大讯飞、华润万家、华住集团、携程集团等企业共同举行“心级服务”品牌暨“TOP100品牌联盟”发布仪式,正式推出客户服务品牌“心级服务”,重磅启动“TOP100品牌联盟”计划。[详细]

    11-03 11-11大众网
  • 乡村振兴 移动先行

    “现在出海打鱼,只要一上网,把活蹦乱跳的海鲜视频往朋友圈一发,还没等返航,货就已经卖出去了。”山东威海拥有“千里海岸线,一幅山水画”的美誉,近年来,随着沿海旅游城市的兴起和近海养殖业的发展,沿海渔民对海上信号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详细]

    10-29 16-10大众网
  • 威海移动智慧家庭工程师:您安心用网,我用心守护

    “现在再也不用担心网络通信问题了,只要一个电话‘蓝衣小哥’们就会迅速到家里来帮我解决,比送快递上门都要快呢!”为面向所有移动家庭宽带用户,以“终端+服务”的组合模式提供标准化家庭网优化解决方案,山东移动威海分公司组建了一支超200人的智慧家庭工程师队伍[详细]

    10-29 16-10大众网
  • 威海移动宽带义诊:以我百倍努力,换您十分满意!

     为给用户提供优质的宽带服务,近日,山东移动威海分公司实行移动宽带上门义诊服务。以提高网络速度,优化网络运行质量为目的,从提高带宽、更换设备等方面入手,切实提高了用户的网络体验感,不断满足用户对美好数字家庭生活的向往。[详细]

    10-28 11-10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