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巨人 大能量③丨威海金威化学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深耕塑料助剂精细化工产业,全球最大紫外线吸收剂生产商这样炼成

2021-11-12 16:2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中小企业好,中国经济才会好。近日,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办、国办《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工信部开展了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工作,威海市11家企业入围。截至目前,威海市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量已达19家,数量位居全省前列。威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联合大众网威海频道策划推出《“研”值高 创新强 “小巨人”迸发“大能量”》系列报道。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珏 威海报道

  近期,山东威海金威化学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金威化学”)阻燃剂车间的千吨生产线上,机器轰鸣,正在为客户赶制订单。成立于2001年的金威化学,是一家是以研制生产助剂及精细化产品为主的科技型企业,主要经营范围为紫外线吸收剂系列产品及磷腈阻燃剂等。

  据金威化学总经理王光耀介绍,“金威化学目前产品主要销售至日本、韩国、欧洲、美国等国外企业,全球市场占有率60%,单类产品可达70%;国内产品占有率90%以上,是同类产品最大的生产基地。”

  订单饱满,产能仍待释放,生产被订单追着跑是金威化学面临的“甜蜜烦恼”。从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作坊”,到超越曾是全球化工巨擘的德国企业巴斯夫,跃升为全球化工行业的单项冠军企业,再到全球最大的紫外线吸收剂、磷腈阻燃剂、光稳定剂生产商,金威化学一路走来,可谓是“披荆斩棘,御风而行”。

  一路开创一路歌,深耕细作引领行业变革

  1994年建厂伊始,国内对紫外线吸收剂的研究寥寥无几,后来出现的几家企业也止步于生产原材料阶段,终端产品始终被国外企业牢牢握在手里。要打破国外企业垄断的僵局,填补国内市场的空白,谈何容易。

  “危中有机,唯创新者胜。”凭借对产品每道工艺的精益求精,金威化学在创新之路上一路高歌猛进:2001年,金威化学开始进行紫外线吸收剂研发工作,没有相关工艺设计标准,就广纳贤才,培养创新团队自行研发;没有测试设备,就投资建设实验室,通过改进工艺、质量管理,提升工人操作技术。不到一年时间,UV326产品研发完成并投入生产,紫外线吸收剂的产量从每年几十吨增加到三千吨,成本从每吨二十多万元降到七八万元,产品稳定性也越来越好。

  初战告捷,但是金威化学创新探索的脚步没有停止。随着国际国内市场对高品质助剂产品需求的不断提高,金威化学公司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资金用于提升产品品质和新产品的研发。对标世界领先的化工公司德国巴斯夫,其紫外线吸收剂透光率差了一个百分点。为了追上这1%的差距,2019年,金威化学革新产品工艺、严格车间管理,全力攻关,仅用八个月的时间,紫外线吸收剂的透光率就由原来的98%提高到99%,实现与德国巴斯夫同等品质,成为俘获国际客户芳心的“通行证”。

  “我们日常用的空调、冰箱、手机的外壳,如果不添加紫外线吸收剂产品的话,用上三五年可能会变黄、龟裂,添加完这种产品之后,使用寿命会延长15到20年。”王光耀自豪地介绍说。

  凭借精湛的技术优势,稳定的产品质量,优质的专业服务,金威化学成功开创国内紫外线吸收剂市场份额破零、并独占鳌头的崭新局面,成功吸引众多国内外客户。在公司的不断发展壮大中,金威化学已与烟台万华化工、金发科技等国内精细化工企业龙头和德国拜耳公司、韩国LG公司、三星公司、三菱公司、德国巴斯夫等世界500强企业建立长期供应关系。

  持续不断的技术突破、心无旁骛的专注力,金威化学每一次的尝试都在国内国际市场引起强烈回响。公司现有14项专利授权,其中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10项。成功掌握核心技术的紫外线吸收剂、阻燃剂两个产品入选国家单项冠军。

  如今,金威化学在进一步加强高端紫外线吸收剂产品的研发生产上下功夫,靠着“埋头苦干”的拼搏精神,研发了近5年的特殊功能材料——光稳定剂也成功问世,通过产业链扩充和新产品的投放,进一步巩固了在全球供应链、产业链的有利位置。

  经济环保两手抓,高质量发展助力产能扩张

  对于金威化学而言,如果说创新为其提供了立足之本和崛起的动力,那么,以质量标准、工艺标准、环保要求倒逼转型升级,则为其引领行业和助力产业升级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

  面对愈发严格的环保制度,如何将节能环保与生产提产两手抓,成了金威化学面临着的严峻考验。王光耀感慨地说道,“特别是在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指引下,金威化学以带动产能升级的科学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步伐变得更加坚定而有力。”

  强化生产过程技术、顺应安全卫生法规、能源回收与循环利用等,这些都是实现降低能耗的重要手段,而无论哪个环节,都与化工产业链的技术设备息息相关。以此为契机,自2015年开始,金威化学先后共投资7千万元用于引入污水处理、废气处理的先进环保设备,完善风险排查、评估、预警和防控机制。2019年,又投资了焚烧炉用于固废处理,并进一步实现了费料回收再利用,确保企业达标生产、达标排放,带领企业迈向高精尖的绿色发展之路。

  安全绿色是底线,扩张产能是必然。面对日益增长的订单需求,王光耀下定决心,要想方设法积极扩产,巩固核心大客户,扩大规模生产优势。

  为继续保证现有产品的系列研发、生产,金威化学“大手笔”搞研发,冲劲十足。配备有完备的研发中心和专业的质量管理体系,目前拥有市级工程技术中心1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个,与青岛科技大学联合成立阻燃剂实验室一个,在生产技术水平提高、工艺流程改进、新产品快速投放所带来的生产成本降低和盈利水平提升方面均有明显优势。

  为适应企业未来发展需要,金威化学三期科技项目也正在加紧建设之中。预计下半年,三期科技项目将投入使用,原有的一千吨阻燃剂产品生产线将扩大至五千吨,有效缓解金威化学现有产品产能不足的瓶颈,优化产品结构,以满产状态迎战市场需求,增强发展后劲,提升整体规模和综合竞争实力。

  “国外领先企业能做到,金威化学就一定能想办法做到,而且要做得更好。”立足当前,竭尽所能,放眼未来,在部分细分领域占据充足优势,发展精细化工新产业、新业态,谋求高质量发展,王光耀对金威化学充满信心。

初审编辑:宋阳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