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5G建“海洋牧场” 智慧守护“蓝色粮仓”

2022-07-01 13:5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夏季,走进荣成市桑沟湾海域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工作人员正通过系统查看海洋牧场内的运营情况。在中国移动等5G通信技术加持下,这个“5G+海洋牧场”牧海耕渔充满了“科技范儿”。

  这个海洋牧场利用移动5G高带宽、低时延优势,建立起立体观测体系,海洋牧场实现“可视、可测、可控、可预警”。陆上,在主要区域安装的摄像头可进行实时监控,能够满足安防的需求。海上,通过5G水下摄像系统,工作人员无需下海就能近距离实时观察水产品生长情况,水下视频、水温等数据也能迅速传回后台;5G高带宽的特性可实现VR全景的现场视频实时回传,有利于对现场的掌控与判断,以便及时了解、处理突发情况。打个比方,过去,看养殖鱼类有没有跑,主要靠人工观测。这种方法最大的弊端就是,如果发现不及时,损失会很大。而现在,如果有鱼再跑,就可以通过这个系统及时观察到,还能尽快派人去维修渔网,及时止损。

  威海拥有近千公里海岸线,因海而生、靠海而兴。近几年来,山东移动威海分公司积极开展智慧海洋、智慧渔业等多方面海上5G应用探索,不断强化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海洋信息化走向深蓝,为海洋产业注智赋能。一方面,积极实施近海海面5G全覆盖工程。随着移动5G沿海基站的全面投入使用,为近海捕捞养殖以及近海旅游等提供了更可靠、更稳定、更优质的通信服务,为到位于海岸线上的景区旅游的游客提供了更加优质的网络新体验,工作在近海的移动用户感知大幅改善,进一步助力当地海洋经济以及文旅产业等发展。另一方面,打造5G+海洋牧场,将海洋环境数据、鱼类养殖数据等通过5G网络上传至海洋牧场分析平台,实现养殖全过程自动化、智能化升级,海洋牧场养殖成活率大幅提升,还能有效减少饲料浪费,5G网络正使海洋成为“良田”与“粮仓”。

  (通讯员 王峰)

初审编辑:宋阳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