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打造“智慧农业”,为农业注智赋能

2022-07-01 13:5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由山东移动威海分公司负责的荣成市旱作节水农业技术推广项目的土壤墒情自动监测系统,对旱作节水起了重要作用,实现了农田气象数据、土壤墒情和土壤温度、湿度的实时监测,为田间种植提供科学决策,解决了传统种植过程中环境信息获取困难、水肥灌溉全凭经验等痛点,示范区的1.8万亩农田告别“靠天吃饭”。

  荣成市旱作节水农业技术推广项目的土壤墒情自动监测系统,设1个基于太阳能供电的固定式土壤墒情自动检测站和4个管式土壤墒情自动监测仪,覆盖1.8万亩示范区农田。这套土壤墒情自动监测仪能实时监测空气温度、空气湿度、大气压力、风速、风向、总辐射,以及地下20至80厘米的土壤温度、土壤湿度等数据,这些数据通过5G网络上传平台,手机、电脑可在线查看。无需人工现场采样,既能节省人力物力,又能提高墒情监测实效,实现土壤墒情监测数据的实时监测和实时传输。

  以前,农活生产大都凭经验,有了这个系统,可凭借实时监测得来的农业生产气象、土壤墒情等数据,为当地农业生产和抗旱防涝等提供科学依据,为当地农业生产注智赋能。该系统和水肥一体化系统对接后,能实现数据的互联互通,还能通过远程监测和控制功能,提高种植管理效率。如果哪个地方缺水、缺肥了,就会有针对性地进行施肥浇水,能极大地节省人力成本。其围绕蓄水、保墒、节灌、抗旱等环节,利用水肥一体化设备,能切实提高农业用水效率:按照生物生长需求,把水分和养分定量、定时,按比例直接提供给农作物,即通过压力灌溉系统,将可溶性固体肥料或液体肥料配兑而成的肥液与灌溉水一起,均匀、准确地输送到作物根部土壤。此外,还能大幅度提高肥料的利用率,可减少约50%的肥料用量;能控制浇水量,用水量也只有沟灌的30%—40%;可降低湿度,提高地温,避免传统沟灌易造成的土壤板结、通透性差等问题。

  (通讯员 王峰)

初审编辑:宋阳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