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移动打造5G“智慧果园”,为文登苹果产业注智赋能

2022-08-25 17:04: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仲夏时节,文登苹果产业园智慧果园系统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之中。这个项目由山东移动威海分公司承建,建成后,可实现苹果管理过程的自动化、标准化和集约化,将有力地推动当地苹果产业智能化发展。

  智慧果园系统项目是把5G、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充分融入农业生产过程,主要建设“数字苹果”大数据中心以及打造苹果标准示范园。“数字苹果”大数据中心,将采集和汇聚重点苹果基地在农业产业化、农业物联网、农产品质量安全、病虫害防控、苹果市场销售等方面的数据资源,按照省农业大数据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建设数据规范要求,实施数字苹果全量数据集成,并对苹果资源数据进行梳理、整合、分析,为当地苹果产业优化升级提供决策参考。

  苹果标准示范园安装水肥一体化系统,借助中国移动5G行业专网,实现数据超快传输,这相当于给果园装上“千里眼”“顺风耳”,让果园具备了能够“自我感知”的能力,拥有了“自我呼吸”的功能;可实现果园气象数据、土壤墒情和土壤温度、湿度的实时监测,为果树管理提供科学决策,解决传统种植管理过程中环境信息获取困难、水肥灌溉全凭经验等痛点;果树如需灌溉,可通过滴灌、喷灌、漫灌等方式,智能调节灌溉时间和灌溉量,维持作物的水肥平衡,达到增产节能的目的。果园管理者还可通过网络直接与苹果专家进行连线,解决种植及生长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难题。通过全天候管理影像监测,可以掌握果树生长、开花、结果等全程的管理细节。有了配方施肥、植保技术配套,还能有效降低苹果投入成本,减少农业污染,大幅提高苹果生产的综合效益,较之前粗放型果园管理,苹果产量会大幅提高,预计增产值可达2200元/亩。

  据了解,这个项目预计将于今年9月底建成,投入使用后,可为当地苹果产业注智赋能,有效促进当地农业产业数字化发展水平,更好地激发数字乡村经济活力,依托中国移动5G网络为当地乡村振兴插上“智慧翅膀”。

  (通讯员 王峰)

初审编辑:宋阳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