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家行业龙头携手在威海市打造 高端医疗装备产业发展新高地

2022-08-31 15:28: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8月30日,通用技术集团、飞利浦公司、威高集团在济南签署高端医疗装备产业战略合作三方协议。根据协议,三家行业龙头将共建集产品制造、科研转化、市场销售、医疗服务为一体的合作平台,在威海市打造高端医疗装备产业发展新高地。

  这份协议分量有多重,从签约层次可见一斑:签约仪式上,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以及通用技术集团董事长于旭波、飞利浦公司大中华区总裁何国伟、威高集团董事长陈林等重量级嘉宾共同见证项目签约。威海市商务局局长宫本杲说:“这次合作开创了央企、外企、民企在高端医疗装备领域合作的先河,将填补我省大型高端医疗装备产业空白,推动形成新的高端医疗装备产业集群。”

  高端医疗装备产业一直是威海市优势产业。多年来,威海市培育壮大新医药与医疗器械产业,健全完善医药医疗器械产业链,带动众多强企抱团发展。如今,不仅形成以威高集团为龙头、以迪沙集团等企业为骨干、以医疗器械与生物医药产业园等园区为重点的发展格局,还获批建设威海先进医用材料与高端医疗器械山东省实验室,在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三链”协同发展上大步迈进。对企业而言,这份产业生态意味着最低的发展成本、最好的营商环境。

  随着威高(上海)国际研究院项目奠基,这份产业生态“橄榄枝”递到更多大企业面前。通用技术集团、飞利浦公司开始与威高集团对接,希望围绕高端医疗装备产业开展合作。出于多年联系形成的信任,双方前期对接进展十分顺利,于今年3月进入实质性洽谈阶段,被提升到市级层面予以推进。

  在这场招商竞赛中打动客商的,是威海市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周全保障和优质服务。3月以来,威海市与北京、上海三地陆续遭遇疫情,既定的线下考察无法继续。威海市当机立断,与企业反复开展线上谈判,对三方合作的战略诉求“望闻问切”。期间,市领导专门主持召开要素保障专题会议,市商务局会同市国资委、市产投集团研究破题举措十余次……实实在在解决了企业关心的厂房、资金等资源要素保障问题。

  本月月初,一份全面详实的威海方案正式出炉,收获各方认可。至此,威海市在包含国内众多城市的投资名单中拔得头筹。据介绍,该项目将整合并有效发挥三方在研发、生产、销售领域的优势资源,联合开展医疗产品创新、研发、生产,推动大型高端医疗影像诊断设备国产化,建成国际医疗合作平台。

  “纵观对通用技术集团、飞利浦公司开展的这场招商引资,有一条经验十分重要,就是要抓好主导产业招商。”宫本杲说,威海市招商队伍将继续立足七大产业集群、十条产业链和前沿性产业开展好招商引资,深入分析产业链中哪一段是国际和国内先进地区正在转移的,哪一段是适合本地发展的,由此定位产业链上的世界500强企业和国内领先企业,针对性开展小分队、敲门式招商,推动“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攻坚年”取得更大突破。

  (通讯员 姜琳)

初审编辑:宋阳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