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荣成寻山所村“数字乡村”建设见成效

2022-08-31 16:1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寻山所村位于山东威海荣成市寻山街道办事处辖区,2021年3月以来,中国联通荣成市分公司重点提升寻山所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推广联通看家、大棚保等智慧业务,目前已建成联通数字乡村平台,平台“支部风采”“通信录”“村务公开”等应用活跃度持续提升,信息化的应用大大提升了乡村治理水平。

  荣成联通跟进寻山所村数字乡村建设,投入建设资金帮助完善通信设施,为数字乡村建设打下坚实基础。宽带网络方面积极开展村内光缆整治,因地制宜铺设简易管道,将村内原来的架空光缆线路全部改造落地,在改善村容村貌的同时大幅提升了接入网质量。启用村内光缆接入箱,进一步增加宽带网络容量,为村民网络提速创造条件。在上游接入机房新开通10GPON设备,将村宽带网络上联带宽从千兆提升到万兆,村民家庭网络接入带宽可提升到千兆;将主干网络形成双上联保护环路,大幅提升网络稳定性。针对村内信号实际情况,增加移网和天线设备,增强村内移动网络信号;同时增加5G基站,保障村周边和附近公路的网络信号覆盖。通过优化升级,有效提升了寻山所村移动通信网络质量。

  优质的通信网络为寻山所村数字乡村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荣成联通多次组织人员入村入户,宣传宽带、5G等业务,手把手教村民掌握初步的信息化相关知识,有效提升村民对信息化业务的理解和认识。在村委的大力支持下,村内住户宽带普及率达到85%。荣成联通帮助村委引入数字乡村平台,村民和党员积极使用数字乡村平台“支部风采”“通信录”“村务公开”等功能,有效提升了工作效能。村委将村民信息录入通信录模块中,根据实际变动情况实时更新,使村民信息一目了然。通过支部风采和村务公开模块,村委实时发布党建等活动信息,村民和党员能够更好地交流思想学习情况。结合数字乡村平台模块功能,进一步拓展红色教育、志愿服务等内容,提升了学习效果。村委主动邀请镇街对口帮扶负责人加入村党员群,通过在线指导进一步打造过硬党支部。村委还开展了“乡村振兴创新学习”主题培训,每季度进行一次授课,围绕村民知识盲区、能力弱项有针对性开展补盲和提升。先后开展“发现榜样”“我的故事”等短视频征集活动,鼓励村民学习使用智能手机,制作短视频,进一步提升了村民参与村务管理的积极性。

  (通讯员 彭林)

初审编辑:宋阳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