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新闻 > 高区

威海职业学院校内“诚信售货机”考验学子诚信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5-12-11 15:13: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12月11日讯 (通讯员 尹雪琪 记者 王晓青)  五个简易货架,二十几种商品,开放式销售,既没有营业员,又没有监控设施,买家购物、结账,全部由自己完成,这样一种听起来充满乌托邦色彩的销售模式,真的存在吗?

  这个“诚信售货机”,就设在威海职业学院经济管理系教学楼的二三四楼,学生们若想买货架上的商品,可按照价签上标明的价钱直接将钱投进“投币口”,或者通过微信和支付宝,以扫码的方式支付。这种“诚信售货机”,用无人售货的方式进行商品买卖,不仅方便学生购买物美价廉的商品,还能培养学生的诚信意识,它的创始人正是2013级经济管理系大三学生刘洋。

  刘洋告诉记者:“创业之初是在其他学校看到有那种自动售货机,是那种无人管理的方式,……我就想着能不能在咱们学校也弄上一台自动售货机,当时我是做了很多调查,发现一台自动售货机的成本在27800元,超出了我的能力范围。”

  后来学校浴池无人看管出售的拖鞋,再次激发了刘洋的创业灵感,经过一番市场调查之后,刘洋花了400块钱,上了第一台简易售货机,开业第一天的结果不禁让这位年轻人很开心。刘洋说:第一天不诚信记录好像只有四块钱,到后来每天的不诚信记录几乎就为零了。”

  试水成功后,刘洋决定趁热打铁,又相继上了四台售货机,并把这种经营模式取名为“诚信售货”。至今,刘洋的“诚信货架”开业已经一个多月,不仅实现了月营业额六千多块钱的骄人业绩,而且也成为校园文化的一个标志。不仅如此,很多同学还因为诚信售货机能够帮助他们间接投身公益项目,而纷纷点赞。

  正如刘洋所承诺的那样,目前,他招聘了两名贫困生作助手,每人每月发给600块钱的工资,以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方式回报社会。如今,刘洋的生意十分红火,对于未来走向,这位二十出头的“小老板”已经成竹在胸。刘洋表示:“我想把诚信售货机做成一个品牌,第一步把商标注册出来,尽量把商业壁垒给巩固得牢牢的,第二步就拉到投资,融资,把这诚信售货机给推广到各大高校,各大医院,慢慢推广出去,从学生这儿做起,就慢慢地形成社会的一种诚信之风。”

  “人无信不立”,自古以来“诚”与“信”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这些传统美德,在当今社会转型时期,更显弥足珍贵。刘洋的诚信售货机,正是推进大学生诚信教育的一个很好的载体和平台。威海职业学院经济管理系副主任耿辉表示:“他这个诚信售卖机推出来之后呢,我们刚开始对他的诚信售卖系统也有一定的怀疑,但是通过短短的一个月的运行来看,我们这些大学生经受住了诚信的考验,整个他的售卖系统不诚信的记录现在几乎是为零的,那所以说现在我们大学生主流的价值观和这种诚信的意识是非常强的,他们非常认可这种诚信的售卖方式。”

  也许对于一座城市来说,“无人货摊”或“无人超市”,只是发生在日常生活的一个小细节,不值得过分解读。然而,正是这些小细节,映衬出了城市文明和谐的大环境;正是这个小细节,给了处在“伤诚时代”的人们一丝安慰和暖意。我们的社会需要更多的“无人货摊”、“无人超市”,去守望诚信和文明,去释放和传递正能量,树立君子之风。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