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新闻 > 环翠

环翠区检察院“集约型”办案 高效开展未检工作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5-08-17 11:36:00   作者:

小安在合适成年人的监督下接受检察官讯问

检察官向小安及村委代表宣读不起诉决定书

  大众网威海8月17日讯 (通讯员 李荣 徐绯阳 记者 黄琦) “谢谢检察官阿姨,因为我的一时糊涂给您添麻烦了,回老家以后我一定改过自新,好好生活!” 8月13日,被山东省威海市环翠区检察院依法做出相对不起诉决定的少年小安(17岁,化名),向办案检察官深深地鞠了一躬。历经短短10天的诉讼过程,他即将重返家乡接受检察机关异地帮教并开始新的生活。

  小安的家在河南省新乡市封丘县,因父母健康状况不好,家庭贫困,他小小年纪就辍学打工补贴家用。今年7月,小安在山东威海打工期间,因为身上仅剩10块钱而一时动了恶念,趁他人打电话之机,窃取其放在旁边挎包,经查包内财物共计人民币4600余元。7月28日小安被公安机关以涉嫌盗窃罪提请环翠区检察院审查逮捕。

  审查逮捕阶段需要法定代理人到场监督诉讼,但考虑到小安父母的身体状况根本不适宜长途奔波,办案检察官又想方设法联络到小安家乡当地村委,因两地相隔900多公里,交通不便,村委代表无法保证在法定期限内赶到。为节约诉讼时间,该院根据2013年与山东大学(威海)签订的《关于合适成年人参与刑事诉讼实施办法》,及时聘请两名大学生作为合适成年人到场监督讯问。8月12日,小安家所在村村委副主任蒿某从河南专程赶到威海,代其父母详细介绍了小安的成长经历和家庭情况,承诺会帮助小安重返校园并对其进行看护。8月13日,结合小安的犯罪情节、社会调查情况以及帮教条件,环翠区检察院依法对小安作出不批捕决定。那一天,小安告诉办案检察官,这是他背井离乡外出打工两个月以来第一次感觉到温暖和爱,第一次对生活充满信心和希望。

  案件到了审查起诉阶段,为免去小安和村代表往返奔波的诉累,办案检察官通过已经查明的犯罪事实,积极与公安机关沟通,简化办案流程,3天之内便完成了对小安的相对不起诉处理。同时该院与河南省新乡市封丘县检察院沟通签订了《涉罪未成年人异地帮教工作办法》,由封丘县检察院未检科协助就近对小安开展跟踪帮教工作,并形成双向合作长效机制,大大节约了司法资源。

  2013年以来,环翠区检察院通过办理的27起外来务工未成年人犯罪案件,逐步建立起捕、诉、监、防一体化“集约型”办案模式,聘用合适成年人监督诉讼12人,委托企业考察观护5人,开展异地帮教2人,针对不同案件当事人的具体情况,充分整合利用各类诉讼资源,有效节约诉讼成本,维护了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