签约项目、奖励企业,环翠区一天两活动直指高质量发展!

2021-04-03 19:34:1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宋振铭 通讯员 田常力 威海报道

  4月2日上午,威海市环翠区2020年度企业表彰暨扶持政策兑现大会、重点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在威海市蓝海御华酒店举行。两场活动关键词彼此相反,一场侧重为企业(个人)“开支”出“真金白银”,另一场的关键词则是新签约项目的“收入”。一“支”一“收”间,高质量发展路径却愈加明显。

  914家企业(个人)“签收”扶持政策兑现“大礼包”

  “一年一度,再次到手312万元的‘红包’,给力!”4月2日,在环翠区2020年度企业表彰暨扶持政策兑现大会上,新北洋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波趁着领奖间隙,发了一条朋友圈,“广而告之”这一好消息。

  不只是新北洋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在兑现大会上,环翠区共有914家企业(个人),都“签收”了专属的兑现“礼包”,涉及工业、人才、服务业、科技创新等11个领域,兑现总金额比去年增加3817.86万元,是环翠区历年来扶持力度最大、受惠企业最多的一年。

  在兑现大会的光荣册中,既有规模上千人、年营业额逾几十亿元的上市、入规企业,也有威海龙港纸业有限公司、山东捷讯通信技术有限公司等规模不大但技术先进的“专精特新”企业。企业虽然不尽相同,但是从领取的扶持政策兑现“大礼包”中不难看出,科技创新成了“高频词”。仅这一单项,大会上共兑现3409.59万元,较去年增加985.33万元。

  以科技资金扶持创新发展,要“把钱用在刀刃上”,不能“撒芝麻盐”。用政策杠杆撬动企业创新能力,环翠区不断惠企出实招,通过出台《环翠区关于推进科技创新的扶持意见》,有选择、有重点地加大扶持产学研合作以及科技型企业、创新平台培育力度。面向辖区企业“喊话”:只要符合扶持标准,只管申报。

  撬动效用,杠杆效应之下,威海人生药业集团以产学研合作为“靶心”精准发力,最终在扶持政策兑现大会上,拿到了将近300万元的扶持资金。集团项目总监都红芳表示,海洋药物的研发周期一般在7-10年,每个项目的投入都得接近7000万元,资金压力可想而知。都红芳说:“今年企业有两个项目,恰恰进入研发的最关键阶段,这笔扶持资金的到账,让我们研发的劲头更足了,可以进一步提速。”

  不仅对科技领域有着明显的“偏爱”,环翠区还拿出“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气度,瞄准了高质量发展的“主体”——人才。扶持政策兑现大会上,环翠区对去年以来引进、培养、选拔的国家、省、市、区四级16个人才项目进行资金扶持,涉及170家企业、911名人才,共兑现扶持资金1363.69万元,较去年的735.46万元增加628.23万元。

  12个“硬核”项目集中签约

  “柏春光”,在重点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中科锐金医疗钛合金材料生产项目代表柏春光郑重写下了自己的名字。他笃定在环翠区,项目将得到非常好的发展。没人知道,这份大笃定背后,却是一件小事情促成的。

  中科锐金医疗钛合金材料生产项目以钛合金医疗产品为主要方向,研制生产医用钛合金板棒丝材、空心棒、人工关节等产品,这些正是威高集团的钛合金原材料的上游供应产品。得到项目正在选址这一线索后,环翠区招商团队分析,该项目属于新材料,与全区的项目定位高度契合。于是,招商团队就摆出了一长串的有利条件:可以提供定制化厂房,配套齐全,有利于企业尽快投产;紧挨着威高集团,运输成本大幅降低;项目立项、工商注册、税务登记等各项手续,都有专人帮忙代办。

  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说,优势都还算突出,但是柏春光却迟迟没有给出一个正面答复。原来,他有一个小顾虑,项目如果落户威海,团队人员就得举家搬迁,一家老小住在哪,孩子怎么上学?没想到,环翠区招商团队人员不仅为项目方团队配套好了人才公寓,同时联系相关部门协调解决孩子入学问题,甚至连从学校到公寓,距离多远,坐几路公交车,周边有哪些超市等小事,招商团队都列出了一份表格。薄薄几页纸拿在手里,柏春光心动了,当场达成了口头协议。包含中科锐金医疗钛合金材料生产项目在内,当日,环翠区共有12个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41.9亿元。

  梳理这些项目不难发现,既有碳纤维预浸布生产这样紧扣10条优势产业链的项目,也有金融服务机器人研发生产、金属构件轻量化制造、康养服务等七大产业集群项目。眼下,这些“硬核”项目,不少已经进入施工手续办理阶段。面向城市发展的未来,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强势起步,这些项目将成为环翠区竞速的重要发力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影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