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群众办实事|“家庭医生”零距离健康服务,让群众有“医”靠

2021-04-09 15:17:5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为进一步做好老年人健康管理工作,全面准确掌握辖区老年人健康状况,让老年人切实享受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威海市环翠区张村镇卫生院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组织“家庭医生”队伍深入到各社区、村卫生室为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开展体检活动,讲解体检指标,并针对老年人普遍存在的高血压、糖尿病、脂肪肝、心脑血管疾病给出个体化健康指导意见,让辖区老年人更好地掌握自身健康状况。

  “检查很认真、很专业、很仔细,非常感谢张村镇卫生院为我们老年人考虑得如此周到,还能现场检查肿瘤标志物,真的是把服务做到我们的心坎上了!”张村镇居民王阿姨在接受体检后开心地说道。

  “我岁数大了,腿脚不方便,现在我有自己的家庭医生上门来指导,看病吃药方便多了!”姜南庄社区刘婆婆身患高血压、冠心病等多种疾病,行动不便。自签约家庭医生后,家庭医生经常电话随访,而且不定期上门服务,每次检查结束后,刘婆婆都紧紧拉着医生的手表示感谢。这只是张村镇卫生院“家庭医生”团队工作中的一个小小的缩影。

  家庭医生团队几乎都是女同志,他们背着各种沉重的仪器,一个个敲开居民的家门,给老人测血糖、量血压、检查身体,并给他们讲解健康知识。通过上门检查的方式,倾听老人的琐事与烦恼,了解他们的心理状况,关心着辖区百姓的身心健康。

  “真方便,不用走那么远,在家门口就有专家看病”,“以后要多到我们社区来啊”,“这个艾灸包的效果是挺好的,临走还有礼品拿,太好了”……一品南山社区的居民们开心地说道。张村镇卫生院公共卫生科主任张艳艳为前来的居民发放健康宣传资料,讲解健康知识,并现场为居民测血型、查血糖、量血压,对居民出现的身体状况,耐心地为他们解答疑惑,提供合理化的诊疗建议。同时现场还免费给居民发放艾灸体验包,教导居民如何使用,让居民掌握操作方法自己在家也能操作。通过这种简单的互动方式,增加了居民对医护人员的信任度,提高了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只要患者需要,“家庭医生”总会在第一时间出现。自“家庭医生”工作开展以来,张村镇卫生院已完成1400余名老年人的查体工作,让辖区老人对自己的健康状况做到“早知道、早预防、早治疗”。他们用实际行动履行着职责,用平凡见证着伟大,竭尽全力做好老百姓身边的健康“守门人”。张村镇卫生院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他们将继续不断推进家庭医生服务,让百姓享受到更为便捷、贴心、高质量的健康服务,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家庭医生也将继续奔走于各个社区、卫生室,提高老年人对自身健康的重视,真正把维护老年人身体健康的要求落到实处。(通讯员 马玮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影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