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丨老旧小区“梳妆”记

2021-04-19 10:09:5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近年来,“年迈”的老旧小区呈现外表破损、配套滞后、管理混乱等“老年病”。2020年5月,威海市环翠区启动新一轮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环翠区鲸园街道从群众实际需求、现实利益出发,精细“绣花”,确保老旧小区各项改造往细处、深处、实处走,让城区老楼迎来“俏夕阳”,切实解决困扰群众的烦心事。

  目前,环翠区长征、花园、古陌、光明、北门外这5个老旧小区281栋楼宇全部完成改造,6907户家庭不仅收到“老房翻新”的大礼,而且成功接通智慧社区生活方式。“老旧小区”面子更靓了,里子更暖了。

  精细“绣花”“面子”做足

  据了解,此次改造的重点是楼道内部,包括墙体粉刷、楼梯扶手维修、油漆更新、楼道窗更换、楼宇门维修更换、楼道灯更换等,方方面面地进行“美容”,可以说精致到了群众家门口。

  花园小区居民沈秀春今年已经80岁了,平日出门不便的她,最近也换上春装频频出门。扶着楼梯扶手下楼的她连连夸赞:“看看这改造工作做得多细,连楼梯扶手都重新刷漆加固了,原来没有扶手的也都给安了,对俺们老年人来说又方便又安全。”

  不光是楼梯扶手改造,在老旧小区“面子”提升上,鲸园街道可谓下足了功夫,从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三方面发力,将老旧小区各种顽疾一一击破。小区道路修补、绿化提升、安全护栏安装、室外箱体彩绘等基础类改造,到停车位规划、文化休闲设施补配、信报箱补建、完善无障碍设施等完善类改造,再到监控、智慧住区建设等提升类改造,实现绿色改造、智能化改造、海绵化改造,将历史文化、特色风貌、智慧住区等特色全线串联,让老旧小区更有“面子”。

  智慧内核“里子”更暖

  在改造楼道内部的同时,楼道外部也有了精致变化。鲸园街道在全区率先实施楼内外架空线缆落地规整改造,有效解决了城市“蜘蛛网”问题,打造规整有序的空间环境,为其他老旧小区改造提供了模板与经验。此项改造率先在花园小区开展,使这片已有40年历史的老楼群重新焕发了生机。

  粉刷一新的住宅外墙、整洁干净的楼梯扶手、归置整齐的配电设施……如今的花园小区颜值“回春”,并被赋予了新的“智慧内核”。电动车充电桩、智能门禁系统、监控系统、智能快递柜这些曾将老旧小区拒之门外的智慧生活方式,如今通通向老旧小区敞开了怀抱。

  居民郑建萍以前每次出门都要提醒自己别忘了带钥匙。如今楼道装上了智能门禁系统,输入密码就能自动开门,不仅省去了带钥匙的麻烦,而且有效控制了外来人员的出入,方便又放心。“白天串门、逛街,晚上在楼下就能取快递,十分方便,再也不用绕远取快递啦!”居民罗春华看到智能快递柜安到了家门口,心里说不出的高兴。

  “改造前,街道全面调研,反复勘察,征求群众意见,科学规划设计方案。改造中齐抓共管,确保进度和质量。同时采取‘定期回头看’工作法,形成长期有效的管护机制,创新管理理念,引入红色物业,确保群众受益。”环翠区鲸园街道城建办主任宁伟表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要往细处、深处、实处“扎根”,让居民的幸福洋溢在笑脸上,沉淀在心里。(通讯员 姜倩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影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