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翠区卫生健康综合执法大队组织开展“学优秀案卷,让执法办案更规范”专题学习活动

2021-01-15 17:28:02 来源: 威海环翠卫生执法大队 作者:

  为进一步加强案卷撰写规范性,切实提高大队干部业务能力水平,结合开展干部作风大改进行动,环翠区卫生健康综合执法大队(以下简称区大队)组织开展“学优秀案卷,让执法办案更规范”专题学习活动。

  内部检查,案卷评查抓规范

  根据《行政处罚法》、《山东省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的要求,区大队制定了《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制度》及《环翠区卫生健康综合执法大队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标准》,每月一次,由法制稽查科牵头组织,各科室推荐1名熟悉政策法规和执法程序的工作人员组成案卷评查工作小组,负责案卷评查工作。

  1月8日,区大队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对2020年12月份已结的6份案卷,包括医疗卫生、传染病防治、放射卫生三个专业,按照“一卷一评”,围绕行政执法主体是否合法、执法行为是否具有现行有效法律依据、执法程序是否合法、执法文书送达是否合法、执法文书和材料的立卷归档是否符合规定等方面逐条进行评查。评查结果,优秀案卷2份,合格案卷4份。评查的目的,是发现问题,启动日后的纠错机制,真正提高行政执法质量。

  外出学习,典型案例促提升

  1月15日,区大队组织全体卫生监督员赴市支队开展优秀执法案卷学习交流活动。活动现场,卫生监督员实地查阅了全省卫生行政执法优秀典型案例、“威海市2020年卫生健康行政处罚十大典型案例”,针对其中运用创新手段开展的行政执法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市支队各负责办案人员也从案件违法主体的认定、违法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收集的合理及完整性、程序的合法性、法律法规适用情况及文书使用的规范性等方面进行细致讲解。区大队卫生监督员结合日常工作办案难点、卡点进行一对一咨询,现场气氛融洽,大家收获颇丰。

  本次活动的开展切实提高了区大队卫生监督员业务能力水平。大家纷纷表示,下步将立足本职岗位,积极将专题学习所学所获用到自己的实际工作中,规范执法程序,注重证据采集,强化案卷评查考评,真正提高执法办案质量,助推工作提档升级。(通讯员 李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影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