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症状如何用药及哪些药是“平替”?咱身边的医生有这些叮嘱!

2022-12-28 15:28: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出现发烧、咳嗽、流鼻涕等症状后,面对种类繁多的退烧药、感冒药,许多人在家有些无所适从:怎么吃才对症、如何吃才能达到最佳效果?各种药类有没有替代药?今天,我们来听听医生怎么说。

  出现症状如何用药

  发烧、咳嗽、流鼻涕是冬季感冒和其他病症的常见症状,治疗不及时会引发一系列并发症。就如何选药、用药,记者采访了威海卫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感染性疾病科主任谷柏,他从专业角度进行了解读。

  谷柏表示,不同症状,要选择不同类型的药物:如果有恶寒发热、鼻塞流清涕、咳嗽有白痰、舌苔发白等症状,患风寒感冒的可能性大一些,可以选用感冒清热颗粒、通宣理肺丸、荆防颗粒等;如果你有流黄涕、咳黄痰、舌苔发黄等症状,患风热感冒的可能性大,中成药可选择双黄连口服液、蓝芩口服液、银翘解毒颗粒、连花清瘟颗粒等;西药可选快克、感康、新康泰克、白加黑等。他特别强调,常见的维C银翘片、感冒灵颗粒等药物为中西药复方制剂,尽量不要与其他感冒药混用,而且西药和中西药复方制剂感冒药配伍里大多含对乙酰氨基酚等退热药物,因此也不要和退热药物同时服用。

图片

  不少市民表示,目前最难受的症状就是发烧,高烧退得慢且伴有浑身疼痛等症状,这种情况应该吃什么药来缓解呢?

  谷柏建议,出现发热后首先考虑物理降温,包括降温贴、温水或酒精擦浴等;一般腋温超过38.5℃考虑应用退热药物,成人可选择对乙酰氨基酚或布洛芬,也可选用洛索洛芬钠,其中对乙酰氨基酚副作用相对较小,而布洛芬及洛索洛芬钠退热作用较强,儿童相对较安全的是对乙酰氨基酚和布洛芬。需要注意的是,退热药物两次服用间隔时间要达到4到6小时,不能着急。

  没有连花清瘟可以用哪些药

  近期连花清瘟胶囊或颗粒一时紧缺,许多市民觉得无药可用,其实大家不知道的是,咱环翠自己的药厂一直都在生产可替代的药物。威海卫人民医院儿科主治医师刘玮艺介绍:“比如小儿解表口服液,它和连花清瘟都是用来清热解毒的药物,小儿解表在治疗‘水泥封鼻’方面疗效尤其显著。再比如热炎宁颗粒,同样作为清热解毒的药物,在治疗‘小刀拉嗓子’方面能够起到很好的治疗效果。”

  此外,她还从这几种药的成分和疗效方面进行了对比分析。连花清瘟的成分是连翘、金银花、麻黄、苦杏仁、板蓝根等,主要用于治疗流行性感冒属热毒袭肺证,症见发热、恶寒、肌肉酸痛、鼻塞流涕、咳嗽、头痛、咽干咽痛,治疗新冠轻型普通型引起的发热、咳嗽、乏力等。小儿解表口服液的成分是金银花、连翘、牛蒡子、蒲公英、黄芩防风等,主要疗效为宣肺解表,清热解毒,用于小儿外感风热引起的感冒恶寒发热、头痛咳嗽、鼻塞流涕、咽喉痒痛等。热炎宁的成分是蒲公英、虎杖、败酱草、半枝莲等,主要疗效为清热解毒,用于外感风热,内郁化火所致的风热感冒、发热、咽喉肿痛、口苦咽干、咳嗽痰黄、尿黄便结、急性咽炎、急性支气管炎等。“这几种药从功效上说是相似的,如果大家家里没有连花清瘟,小儿解表口服液和热炎宁颗粒同样可以代替治疗。”刘玮艺表示。

图片

  在这里,我们也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如果判断不了自己目前属于哪种症状,可以联系家庭医生进行电话咨询,情况严重的及时到医疗机构进行诊治。

  (通讯员 田常力)

初审编辑:王景成

责任编辑:郑云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