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成市召开“全市防汛防台风工作新闻发布会”

2021-07-28 16:28: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思蕴 威海报道

  7月27日下午,荣成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举行全市防汛防台风工作新闻发布会,推进荣成市防汛防台风宣传工作,提升全社会紧急避险和自救意识。荣成市应急管理局、水利局、住建局、气象局相关负责人发布防汛防台风工作情况。记者在发布会现场了解到,荣成市共有各类蓄水工程1073座,水库155座,总库容2.68亿m,其中大型水库1座、中型水库3座、小型水库151座,塘坝918座,截至目前,荣成市累计降水559.6mm,较去年同期偏少96.1mm,较多年同期偏多171.5mm。

  当前荣成市已经进入“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台风、暴雨多发频发,近期“烟花”台风外围极有可能影响荣成市,再加上大部分水库蓄水较多,防汛形势不容乐观。据气象部门预测,6号台风“烟花”强度逐渐减弱,缓慢向西北转偏北方向移动,28日转向东北方向移动。29日下午进入山东,继续向东北方向移动。31日将穿过山东中部(潍坊)移入渤海。

  记者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进入汛期以后,荣成市防指办公室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和隐患排查,提升应急救援力量建设和队伍实战水平,提高防汛防台风物资装备储备并适当前置,加大加密巡查频次,督促做好值班值守和信息上报工作,积极推进防汛防台风工作顺利开展,全面提升荣成市防汛防台风能力建设。

  记者在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荣成市水利局将强化水利工程隐患排查整改,对15座病险水库进行除险加固;加大培训力度,对荣成市282名水库责任人进行培训,提升履职能力;加强应急演练,提升实战能力。对荣成市51座头顶库和26处镇村低洼易涝区组织群众转移安置专项演练,明确转移路线、安置地点及相关责任人。荣成市住建局将充分发挥城市防汛指挥部作用,本着“早准备、细部署、重落实、勤考核”的原则,全面做好汛期市政基础设施普查和物资储备工作,对市区桥梁、排水管网、建筑工地、公园广场、路基路灯及雨水井等进行拉网式排查;安排工作人员到城区易涝点进行值守,并准备抽水机、水泵、铲车、吊车等装备,做好城区紧急排涝准备,确保台风期间城市功能载体正常运转。

  “今年以来极端天气多发,降水偏多,如果汛期发生洪水,村民应该如何自救?”在发布会现场记者提问道。荣成市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荣成市头顶库、低洼易涝区等防汛重点区域,各相关镇街都制定了群众应急预案,如果遭遇强降雨,出现险情,各镇街会及时启动预案,第一时间组织群众转移,大家只要按照预案要求转移就不会有危险。但如果汛期个人一旦遇到洪水时,不要沿着河道跑,应向河道两岸高处跑;也不要强行涉水过坑、过河,更不要冒险抢渡河流;如果被洪水围困,有通讯工具的可通过民生110或亲朋好友寻求救援,没有通讯条件的,要想办法向外界发出紧急求助信号,同时要主动采取自救措施,如可以爬上屋顶,并及时利用竹木等漂浮物转移到安全地带。该负责人希望新闻媒体进一步做好防汛防台风宣传工作,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做好紧急避险准备和自救措施,并在台风和强降雨期间避免随意外出。

  据了解,受台风“烟花”外围环流影响,29日白天到30日荣成市有小到中雨,风力从28日开始逐渐增大,28日夜间到30日东南风各沿海海区7~8级阵风9级,内陆6~7级阵风8级。据目前最新气象资料分析,台风“烟花”移动路径偏西,对荣成市有一定的风雨影响,但是强度不大。由于台风“烟花”的移动路径仍然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相关部门仍需提前做好各项防御工作。气象部门将密切关注台风动向,加强监测与分析,及时发布跟踪预报和预警服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周美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