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成市106路公交驾驶员们:7年爱心接力, 为患癌老人点亮心灯

2022-09-07 16:1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思蕴 通讯员 张艺腾 威海报道

  一次拉呱,开启了荣成公交驾驶员和六旬夫妻七年的缘分;一句“别怕,交给我们!”的承诺,让大家看到了6名铁血汉子的侠骨柔情……7年爱心接力,荣成公交驾驶员陈军明等6名公交驾驶员始终坚守最初的承诺,用爱心与坚持温暖着患癌老人的心,完美诠释了至诚至善、一诺千金的内涵。

  一次拉呱,他们在树荫下深种情谊

  荣成市城西街道西兰家村是106路公交车的终点站。车辆到站后,驾驶员会有10分钟的休息时间,而公交站点就位于村内的一颗大树下。寒来暑往、四时更迭,公交车在大树下迎来送往了无数乘客,这其中就包括住在大树附近的李树军、许翠华夫妻俩。

  8年前,陈军明驾驶着106路公交车一路平稳驶进了西兰家村。年过半百的李树军和许翠华看天色尚早,便坐在树荫下乘凉,此时陈军明也停好车走了下来,拉家常、聊农事、谈发展,一群人很快就熟络了起来。后来,大树成了106路公交驾驶员和李树军夫妻俩的聊天室,只要车停站,驾驶员们总能见到笑意盈盈的夫妻俩,站在树下冲他们招手。冬季天寒地冻,老两口会热情地邀请驾驶员进家喝杯热茶再走;夏季酷暑难消,老两口会早早备上井水凉好的西瓜给驾驶员们解暑消渴……老两口的热情深深感动着驾驶员们,每逢秋收,只要不上车,陈军明、王志军等人就会来到村里,帮着老两口收粮晒粮;遇到开海,陈军明还会带来新鲜的海鱼让老两口尝鲜。

  对于李树军老两口来说,106路几点到站、今天谁当班,早已熟记于心,李树军常说:“儿子工作忙,咱公交师傅们就跟俺们家人一样亲。”同样在陈军明、王志军等人的心里,李树军夫妻俩也早已成为了自己的家人。

  一封诊断,连起七年无悔爱心接力路

  2016年,一封李树军罹患癌症的诊断让原本幸福的李树军夫妻俩陷入痛苦境地。

  “以前只要车停站,就能看到李叔和许婶在树下等着我们,可后来很久没见到他们,偶尔遇到许婶也愁容满面,一问才知道是李叔得了病。明明是那么好的人,怎么就……”106路驾驶员闫志德说起这事,不住地叹气摇头。

  很快,得知此事的陈军明带着106路驾驶员赶到了李树军家,送去慰问品的同时,也带去了“别怕,有我们在,我们帮你们!”的坚定承诺。就这样,李树军在医院积极接受治疗,陈军明、王志军等人在后方用心照顾着这一家人。

  “我们能做的并不多,但答应了老两口,我们就会尽全力,公交人许的承诺,绝不会改变。”陈军明的话掷地有声。

  就这样,陈军明、王志军等人自发承担起了照顾老两口的责任,大家按照当班时间表安排值班,遇到谁当值,就会一早来到李树军家中,买菜做饭、收拾卫生、聊天散心……有的驾驶员即使当天要开车,也会利用发班间隙时间,跑到老人家中,询问还有什么需要帮忙的。

  因病情需要,老两口要定期到医院治疗,考虑李树军和许翠华的身体状况,驾驶员们主动成为了老两口的“专职司机”,公交车能到的地方公交车送,公交车到不了的地方就开着私家车送。2020年,李树军不慎从高空跌落,脑部受伤,导致性情大变,变得沉默寡言、喜怒无常。陈军明等人见状,隔三差五就会到李树军家,陪着他在村里转转,谈心聊天,慢慢开导,最终,李树军接受了现实,情绪也稳定下来。

  李树军和许翠华常说,在那段艰难黑暗的日子里,106路公交车和那群可爱的“铁血汉子”们成为了他们心里的寄托与依靠。这一跑就是七年。

  一诺千金,他们用言行践行大爱

  2021年初,李树军的病情突然恶化,手术成了唯一解决方法。“30多万的手术费,我们上哪凑啊!”听闻高昂的手术费用,李树军第一反应是不治了,多年的抗癌治疗,早已花光了他们的积蓄。许翠华不肯,四处借钱,可即使借遍亲戚朋友,还是差了几万块钱的缺口,这下,许翠华也无奈了。

  病床上,许翠华紧紧握着丈夫的手,满眼含泪,纵有万般不舍却也无可奈何。“不是不想治,是真的没钱了!”此时,前来探望的陈军明等人,看到了以泪洗面的许翠华,一问原因,不假思索道:“必须得治!您别担心,钱我们有,哥几个凑凑,救命要紧啊!”陈军明朴实真诚的话语让老两口瞬间“破防”,抱头痛哭。

  当晚,陈军明回家与妻子商量,决定将家中的2万余元拿出来帮助李树军,善解人意的妻子立刻答应。第二天,王志军也将1万块钱送到了老人手中,不出48小时,李树军的手术费用就凑齐了。

  陈军明、王志军等人的家庭不算富有,一下拿出这么多钱并不容易,可他们从未后悔当初的决定:“我们都还年轻,还能赚钱,他们夫妻俩做好事存好心了一辈子,却遇到这种事,这个忙我们必须得帮!”

  “小陈、小王跟我们说,治病要紧,钱不着急还,还让我们不用打欠条,说等病治好了再说,真是好人啊。”谈起当时的情形,许翠华激动地不住落泪。经过一年多的治疗,李树军身体日渐康复,由于有医疗保险及社会救助,手术部分费用得以减免报销,拿到钱后,李树军第一时间把欠钱还上。“人家讲诚信,咱们也得讲!”

  一句承诺,多年相托。106路6名驾驶员用实际行动践行什么叫“一诺重千金”。

初审编辑:苏凯南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