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新闻 > 乳山

乳山市中医院国医堂开展中医下乡送健康活动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6-03-04 09:00:00   作者:

下乡横幅

义诊现场

    大众网威海3月4日讯 (通讯员 宋剑 见习记者 宋阳) 乡村的三月,余寒尚在,但残冬凝结的落败气息悄然融化,春色已渐渐浓郁起来。3月1日中午,乳山市中医院的工作人员一行7人,来到育黎镇南西屋村,开始了本年度中医下乡的首站义诊。

  中医下乡方便农民群众,是解决农村‘就医难’、就医贵’的有效途径。中医的诊断简单,而中药的适应症广、医疗成本低、易推广应用,在农村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送医下乡的目的,就是深入农村最基层,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得到名中医的诊疗服务,及早发现自己的身体疾患,从而得到及时的治疗。本次出诊的两位名中医有国医堂负责人、副主任中医师王柱林,保健科主任、副主任中医师杨道华。

  早到的村民们已聚集在村委大院里翘首以待。简单地布置好诊室后,医护人员便开始为等待许久的村民义诊。导医的工作人员热情地询问村民有哪方面的疾病,为他们介绍应该咨询的坐诊医生。在村委会的广播声中,前来就诊的百姓络绎不绝,医护人员耐心细致地为群众检查身体,解答咨询,测量血压,发放养生保健宣传手册。乡村百姓老龄化已是常态,前来就诊的村民中五十岁以上的老人居多,高血压普遍。在给群众开药方时,医务人员还特地询问村医,确保卫生室有同种药品,以免一些药品难以买到。对病情稍微严重的村民,两位医生也提醒他们来院做进一步检查,避免病情恶化。

  一位刚看完病的大婶对导医的工作人员说:“这位医生说的真对,我跟他说身体总发虚烦躁,他给我把了把脉,看我的舌苔,就说出了我平时还有哪些症状,还给我开了药,回头吃吃试试。我得赶紧回去喊大嫂来看看,她总是心慌!”说完就一溜小跑走了。

  “看病到大医院,路程远不说,人还特别多。诊疗、复查都非常不便。老百姓有病了,能忍就忍,能拖就拖,往往拖成大病。而且村里年轻人少,老人对自己的身体总是不大上心的。”村医和工作人员闲聊时说起:“中医院能把专家送到我们身边来,对这些出门不方便的村民们来说,真是再好不过了。”

  去年,乳山市中医院规划建立了国医堂,将有30年以上工作经验、副高级以上职称、德艺双馨的名、老中医集中坐诊,并配套搬迁了中药房,开展中医诊疗、养生保健等一站式中医药服务,有效解决了群众看名中医难的矛盾。此次活动是中医院在人手比较紧张的情况下,抽调国医堂专家和临床科室的工作人员共同组成的医疗队进行义诊。目的就是把最优质医疗服务送到基层,向群众普及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医疗卫生保健知识,提高村民的自我保健意识。此类中医义诊活动将持续进行,每周一到两次送医下乡,为广大百姓带来更多的健康福音。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