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乳山| 加强渔船综合管控 严惩违法违规行为

2021-02-03 19:51:4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邢宇航 通讯员 王嘉 威海报道

  为保障海洋渔业秩序稳定,连日来,乳山市海洋发展局、海岸警察大队、工信局、市场监管等部门,持续开展执法行动,进一步加强渔船综合管控,严厉打击各类涉渔违法违规行为。

  1月27日上午,利用渔船回港的有利时机,乳山市海洋发展局联合海岸警察大队来到乳山口渔港码头,对靠岸渔船开展常态化检查,重点检查渔船证件、证书持有、安全设备配备、职务船员和普通船员配备、渔船进出港报备等情况,同时为防止疫情,还对渔船船员体温进行了测量登记,对渔船进行防疫消毒,切实阻断疫情随船渠道。

  在现场检查的同时,乳山市海洋发展局坚持“人防技防”两手抓 ,利用监控平台、北斗卫星定位、远洋渔业服务平台等系统,对乳山市大马力渔船进行24小时严密监控,实时了解渔船位置。并将渔船监控终端连接到各涉渔乡镇和海岸警察大队,形成三方监管合力。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乳山市海洋发展局联合海岸警察大队等部门开展执法检查30多次,依法查处渔船船员配备不齐案件5起,未按规定正常开启北斗定位系统案件1起,整改北斗定位系统发射信号不正常案件1起,处罚渔船8艘。

  为实现对辖区渔船全方位、全要素管控,连日来,乳山市海洋发展局联合工信部门深入乳山市各渔船修造企业,重点检查修造企业是否有在建、在修“三无”船舶情况,并对在修渔船的各项手续进行了查验。执法人员还向修造企业宣传相关渔业法律法规,就渔船管控要求、禁止措施、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引导企业加强自律,规范船舶修造行为。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先后对 8 家船企开展联合督导检查 3 轮,发现问题渔船两艘。

  为落实好乳山市渔船综合管控工作部署,乳山市场监督管理局对乳山市渔具经营业户开展了专项检查,重点查处无照经营、制造销售违规网具等违法违规行为。乳山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还向经营业户宣传乳山市近期渔船管控重点工作、《渔业法》等政策法规,通过检査与教育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提升乳山市渔船管控工作的公众知晓率,争取更多业户和消费者的支持和配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景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