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山:养殖户“搬家”遇难题 “服务团”赶着来帮忙

2021-02-19 09:11: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邢宇航 通讯员 王嘉 姜俏俏 威海报道

  “过年好!老林,牡蛎分笼下海还顺利吧?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尽管说,千万别耽误生产和搬家的进度。”2月18日开年一上班,乳山市滨海新区工作人员孙吉威和同事们就开始在海边的旧牡蛎安置区忙活。眼下,正是牡蛎分笼的时节,为了不影响养殖户们正常生产,不耽误搬迁新牡蛎安置区的进度,孙吉威挨家挨户拜年走访,帮着养殖户解难题、搬新家。

  牡蛎养殖户正在将生产物资搬往新安置区

  “刚过完年,工人不太好招,又要出货又要分笼,人手不太够,还差七八个人,你得帮着想想办法。大部头的生产材料已搬到‘新家’了,等这批笼子下了海,安放物资的旧安置房就可以拆了。”养殖户林夕广是常打交道的“老熟人”,没跟孙吉威客气,直接抛出了自己的问题。养殖牡蛎每半年要换一次笼,随着牡蛎的生长每笼装的数量减少,大量的养殖笼要随之更换。但刚过完年,很多人还没开工,人手仍然不太足。

  接到求助后,孙吉威立马编辑了一条招工信息在各个微信群里发布,并联系周边镇村利用大喇叭等宣传招工信息。一上午功夫,他们从周边白沙滩镇、徐家镇收集到20多条用工意向信息,并将工人信息及联系方式整理发送给各家养殖户,以便双方进一步沟通,争取早日开工。

  张罗完养殖户招工用工的事,孙吉威和同事们又分赴位于浪暖口和南泓北的乳山牡蛎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在这里,工程正在进行最后的收尾工作,牡蛎养殖户正在大量搬入,配套设施也正进一步完善。

  “原来旧安置区条件受限,上下水不方便,操作空间也相对较小,已经不能满足规模养殖的需求。示范区不仅硬件设施齐全、厂房配套完善,园区内的塔吊、拖车等还能实现资源共享,银行、物流、维修厂等配套资源也都会搬进来,出货发货都不用到处跑。虽然搬迁有一定成本,但长远看受益更大。”养殖户吴爱民的一品蚝牡蛎养殖公司已经投入生产,数千平米的厂房干净明亮,牡蛎自动分拣分类流水线正在快速运转。十几个大养殖池里,一箱箱净化过后的牡蛎正在等待装箱被送往全国各地。

  而牡蛎加工中产生的污水将通过独立的下水管道统一收集,污水还将经历过滤、沉淀等多道工序进行处理。正式投入使用后,产业园将会成立物业公司,统一处理生活垃圾与码头平台的养殖垃圾,其中养殖垃圾中可再回收利用的部分将会进行下一步利用。

  据悉,乳山目前已建成东西2处牡蛎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其中位于海阳所镇南泓北村的示范区一期占地159亩,设有清洗平台区、生产加工区及生产工具区,可安置养殖户大户11户、小户31户。位于浪暖口的华新产业园示范区一期总占地面积约186亩,共建设52个独立生产单元,每个独立生产单元可安置1户牡蛎养殖业主,并配套长120米的内湾码头和5000平方米的牡蛎清洗净化加工车间等。示范区可进行牡蛎暂养、冲洗、加工、销售等一体化运营,极大地节约了土地成本,实现牡蛎产销一站式服务。

  乳山市统一规划的牡蛎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

  养殖户从旧安置区向牡蛎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转移后,原来的海岸线也将被逐一恢复,统一规划打造成为滨海公园或复原成原生态的沙滩,为市民提供休闲娱乐的滨海环境。目前,乳山在整治修复岸线4公里、恢复砂质岸线3.5公里的基础上,正在加快推进浪暖口至和尚洞剩余14公里岸段建设,同步推进外事大学至和尚洞段、和尚洞到白沙口段、洋村口到浪暖口段滨海步道建设,以及银滩滨海景观休闲带项目,努力打造水清、岸绿、滩净、湾美的海岸带环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景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乳山:养殖户“搬家”遇难题 “服务团”赶着来帮忙

    “过年好!老林,牡蛎分笼下海还顺利吧?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尽管说,千万别耽误生产和搬家的进度。”2月18日开年一上班,乳山市滨海新区工作人员孙吉威和同事们就开始在海边的旧牡蛎安置区忙活。眼下,正是牡蛎分笼的时节,为了不影响养殖户们正常生产,不耽误搬迁新牡蛎[详细]

    02-19 09-02大众网
  • 乳山市公交集团:新春佳节坚守岗位 保障出行“不打烊”

    当迎春的灯笼高高挂起,当温馨话语洋溢四周,当千家万户都沉浸在团圆的氛围里时,有这样一群人,为了保障春节期间市民的顺畅出行,他们放弃了和家人的团聚,默默坚守在岗位上,只为守护着春节回家路上每一站思念的温暖。他们就是春节里坚守岗位的公交人。[详细]

    02-16 14-02大众网
  • 新春走基层|玫德集团威海有限公司:春节不停工 外地职工就地过年“不思乡”

    春节期间,玫德集团威海有限公司高炉值班室炉内值班工长聂晓伟一直没闲着,祖籍山西临汾的他选择了就地过年,主动承担起了春节期间的值班工作。[详细]

    02-16 14-02大众网
  • 新春走基层:乳山市志愿服务“不打烊”   

    春节期间,除了与亲人团聚外,也有不少市民选择来到乳山城市书房阅读,过一个浓浓书香的“文化年”,城市书房里的志愿者们,也纷纷选择了在岗值守,为市民们提供暖心的志愿服务。[详细]

    02-14 16-02大众网
  • 乳山市南黄镇推进“孝老爱亲”特色信用体系建设

    针对镇域老龄化严重,各村对重树孝老敬老文化需求迫切的实际,乳山市南黄镇以信用体系建设为契机,选取“孝老爱亲”为信用体系建设的切入点,以老人的现实生活状态为评价标准,将镇内及在外子女全部纳入评价范围,在群众身边推荐、评选、倡树一批孝老爱亲先进典型,打[详细]

    02-09 12-02大众网
  • 乳山:“你点我检”守护群众春节“菜篮子”安全

    “叮铃铃……”近日,乳山市检验检测中心办公室于海霞案头的电话急促地响了起来。“你好,我们公司要在网上销售牡蛎,但是现在需要出具一些相关安全质量的检测报告,请问你们能给检测一下吗?”放下电话,于海霞没有犹豫片刻,立即将事情反映给相关科室,安排专业人员[详细]

    02-09 12-0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