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校共育话“双减”入户家访暖人心:乳山市畅园学校开展“百名教师访千家”活动

2021-10-19 22:28: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您对学校提供的课后服务有什么意见?”“孩子每晚在家完成作业需要多长时间?”“双减政策下,您在家庭教育方面有哪些困惑?”“您最迫切需要学校帮您解决哪些问题?”这是乳山畅园学校教师入户家访时,向学生家长发出的提问。

  为贯彻落实“双减”工作有关部署要求,进一步密切家校合作,完善家校协同育人机制。近日,乳山畅园学校积极响应乳山市教体局发出的“千名教师访万家”的号召,组织全体教师开展了入户家访促“双减”活动。家访前,学校相关负责人对每一个家访的对象、内容、形式及工作要求作了详尽部署,结合“八步”干群联系法,即“敲门、喊话、问候、交流、记录、留话、离开、反馈”规范教师家访步骤,要求家访的教师提前做好“三备”、“三要”,即“备学生、备家长、备家庭”,“沟通要顺畅、指导要到位、建议要诚恳”,并详细填好家访记录表,设计制作《家教志愿大走访台账》,建立“家访个案跟踪”制度,根据教师专业特长分配家访对象,对每一名学生的动态情况与家长保持常态沟通。

  通过深入学生家庭家访,老师们面对面与家长交流学生在校表现及身心发展状况,及时全面地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生活学习状况等,如实向家长介绍了本学期畅园学校在实施“双减”政策上的一些做法,并希望得到家长们的支持与配合,耐心听取了家长对学校的期望与建议,与家长交流了家庭教育的观念与方法等,实现了“教师100%参与,走访100%家庭”。

  通过本次入户家访,家长们对“双减”教育政策的理解更加深刻,对家庭教育的方向更加明确,家校协同、步调一致推动学校发展迈向新台阶。

  (通讯员 隋增翠)

初审编辑:王景成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