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山首例!崔家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挂牌出让

2021-10-20 15:13: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思蕴 威海报道

  日前,乳山市崔家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挂牌出让活动举行。

  这是根据新修订的《土地管理法》相关政策红利,乳山首个集体土地入市的项目。根据2020年新修订的《土地管理法》,乳山市开始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工作。

  乳山市崔家村占地44.72亩的1宗地块,经第三方机构评估,完成确权流程。10月9日,该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正式签约,该宗地位于乳山市海口路西、惠州路南,规划用途为工业用地,产权50年,被山东海颐新材料有限公司以总价746.824万元摘牌。

  “乳山市将强化土地管理,最大限度发挥土地资源价值,深入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工作,形成具有影响力和带动效果的案例,进一步修订完善乳山市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实施方案和相关制度文件。同时还将严把用地供给关卡,严格按照国家以及省相关制度文件要求,做到集中集约高效开发土地。”乳山市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期间,乳山市将把已经入市的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转化为项目,助推乳山的经济社会发展和乡村振兴。

  乳山市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的成功入市,不仅缩短了企业用地手续的办理时限,解决了项目的落地难题,而且壮大了农村集体经济、增加了农民收益,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能,实现了统筹发展、集约发展和高效发展。

  集体得“势”,激发统筹发展内动力。土地是农民赖以生存的主要财富形式,允许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可以使农民的财产收入得到有效增加,将土地所有权和绝大部分土地出让收益留在村集体,可以用于改善农民生产生活环境,提高农民生活质量。入市后土地的所有权仍在村集体,产权到期后,村集体还可以重新出让,农民的长远生计更有保障。

  监管有“式”,服务集约发展全过程。通过镇街、村集体与企业签订《项目投资建设协议》,从源头上提升土地产出效率,促进节约集约用地。同时进一步加强对企业投资生产运行情况的全程监管,实行定期综合评价、分类分级监管,以信用监管和联合奖惩为手段,完善激励倒逼机制,促进优胜劣汰,推动土地要素向优质企业集聚,实现了“事前管标准、事中管检查、事后管处罚、信用管终身”。

  企业节“时”,驶入高效发展快车道。时间就是企业的生命,企业早一天投产,就能早一天占据市场主导权。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从用地手续报批环节为企业节省了大量时间,提高了资源要素市场配置效率。办理国有建设用地手续从土地征收到挂牌出让,通常需要半年的时间,而采用集体标准地入市的方式至少能节约一半的时间。企业以出让方式取得土地,与国有土地实现“同权同价”,一样可以进行抵押融资,为企业扩大生产规模提供资金保障,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初审编辑:王景成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