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新闻 > 文登

山村中学普及发明创造知识 引领学生创新实践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5-12-27 10:10: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12月27日讯(通讯员 赵淑霞 记者 张波)日前,威海市文登区泽库镇海参养殖户殷先生来到张家产中学,了解张业椿同学的创新作品“参池水循环抗雨水排淡系统”,并请求指导对自家参池进行改造。殷先生表示,2013年夏天持续近一个月的大雨,造成文登沿海的海参养殖池池水淡化,海参、虾等养殖品大面积死亡,养殖户损失惨重。“参池水循环抗雨水排淡系统”是应对极端降水天气,及时排出养殖池淡水的有效尝试。

  “参池水循环抗雨水排淡系统”的设计思路是:雨水落入养殖池表层后,因与海水密度不同,混合需要一定时间,利用这一时间差,在参池设置多层分体闸门,在池中上表层安装虹吸管路,通过闸门分层开启的方式,放出淡水,该作品获得第十一届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

  在张家产中学,像“参池水循环抗雨水排淡系统”这样的作品不在少数。虽然只是一所山村中学,在校生只有400多名,但张家产中学十年如一日,在学生中普及发明创造的基本方法,引导学生留心生活细节,大胆创新创造,用“奇思妙想”打开思维空间,推动创新实践能力整体提升。如今,学校已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94项,在省级科技比赛中获奖26项,在国家级科技比赛中获奖16项。其中,学生作品连续6次获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学校先后获得宋庆龄少年儿童科技发明示范基地、山东省科普教育基地和威海市科技特色教育学校等荣誉称号。

  多年来,张家产中学秉承“尚自然、展个性、崇创新、增才智”的办学理念,着力将科技创新教育与综合实践相结合,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促进学生素质的全面发展。在日常教学中,学校通过开设《走近科学》系列校本课程、聘请校外专家指导、举办科普知识讲座和校园科技节等形式,让学生从生活中寻找创新灵感。同时,针对学生的兴趣和爱好,鼓励他们成立自己的创新团队,动手搞小发明、小设计、小创造,先后创作了1000多项发明创造。由学生发明的活动鞋刷、防尘键盘、活塞式抽水机等作品不仅具有一定的实用价值,还能用于课堂教学,加深孩子们对所学知识的理解;西洋参播种机、地下水恒温空调等作品已经广泛应用于生产生活领域。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