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登区全力培植打造非遗产业化矩阵

2021-01-15 15:01:1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威海市文登区文旅资源丰富,到2020年9月,各级非遗项目共计67项,其中国家级1项、省级7项、市级16项、区级43项。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公示“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推荐项目名单”,文登区申报的“鲁绣”上榜。

  近年来,文登区文旅局整合优化辖区文旅资源,聚焦文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推行“非遗+”双包双促,为企业创新赋能,为经济发展聚集新动能。

  深化非遗宣传 打造特色文化旅游品牌

  建立了传统工艺振兴目录,实施传统工艺保护和传承人培养计划。建立非遗传习馆,进行草柳编、糖瓜制作技艺等抢救性保护。引导胶东花饽饽、西洋参加工工艺、文登喜饼、糖瓜等传统手工技艺形成非遗品牌,花饽饽习俗被央视栏目专题报道。以开展“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活动,拓宽“非遗+公共场馆+互联网”等模式,充分体现非遗“见人见物见生活”的独特魅力。组织培育“舞动龙乡”活报、高村串黄河、北廒秧歌剧等大型群众文化活动,深受群众欢迎。积极组织花饽饽、草柳编、西洋参、鲁绣产品、葫芦画等非遗产品参加文博会,促进了文旅商品销售。推出了图文视频结合新媒体栏目“古道遗韵”,助推优秀文化遗产广泛传播。以非遗为特色的“艺彩龙乡”志愿服务队被评为山东省2019年度志愿服务“四个100”最佳志愿服务项目。“秃尾巴老李”的传说,是文登的第一个“国家级”非遗项目,2020年,文登区推出了非遗跨界舞台剧《李龙传奇》。

许静 摄影

  依托项目支撑 促进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

  把非遗精品旅游线路、非遗进景区作为文旅融合发展重要内容。建设了鲁绣博物馆、西洋参文化馆、花饽饽文创基地等;推出了制盐技艺研学项目、鲁绣工厂店、西洋参养生宴等非遗旅游线路;培育了金颐阳药业、大地食品、高岛制盐、乐兰工艺品、益养德康食品等8个非遗旅游体验基地。长期开展传统制作技艺展示和培训传承人,以芸祥等鲁绣行业引领者为龙头,研发具有文化底蕴和文登特色的文创商品。2020年,文登西洋参、花饽饽非遗产品网上销售额已过亿元。

  创新文旅业态 培优做强非遗产业

  将非遗保护工作与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有机结合起来,促进农旅一体化、商旅等跨界融合,打造全方位立体化营销矩阵。文登区积极推动李龙文化民俗园、胶东文化小镇等文化特色景区建设。剪纸工坊、泥塑工坊等非遗扶贫就业工坊,通过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利益联结方式,以订单、合作等方式,带动农民增产增收。(通讯员 梁佳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霄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文登区“十三五”社会保障水平全面提升

    1月15号,大众网记者从文登区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十三五”时期,文登区坚持以“民生为本、人才优先”为主线,着力推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创新发展,圆满完成“十三五”各项目标任务,社会保障水平全面提升。[详细]

    01-15 15-01大众网
  • 文登区全力培植打造非遗产业化矩阵

    近年来,威海市文登区文旅局整合优化辖区文旅资源,聚焦文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推行“非遗+”双包双促,为企业创新赋能,为经济发展聚集新动能。[详细]

    01-15 15-01大众网
  • 从秀山公园的新玩法 剖析城市文旅“打卡热”现象级IP

    元旦后那几天,秀山公园滑雪的照片和视频在朋友圈、抖音等平台刷了屏。许多市民在抖音上发布秀山公园滑雪的视频。1月12日晚,平台显示,秀山公园的热度在“威海市公园广场热门榜”排第2名。[详细]

    01-15 14-01文登区文旅局
  • 文登区举行干部作风大改进行动专题新闻发布会

    1月14号,威海市文登区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干部作风大改进行动专题新闻发布会,文登区干部作风大改进专班办公室、文登区人社局、文登区市场监管局、文登区行政审批局、文登区医保局主要负责人围绕稳岗就业、消费维权、企业融资、审批服务、医疗保障等群众关切的事项改进[详细]

    01-14 16-01大众网
  • 文登区全面完成“十三五”科技创新目标任务

    1月13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文登区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十三五”期间,文登区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优化科技环境、完善创新基础条件、搭建协同创新体系、促进产业创新发展等方面全面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详细]

    01-13 16-01大众网
  • 雄风! 文登群企群力冲击新目标

    临近元旦,在威海市文登区大大小小的企业车间、项目园区,所到之处到处都是一副火热的生产景象:专业工人们紧张忙碌、作业车辆川流不息、工程机械加紧施工……[详细]

    01-06 12-0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