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文登区侯家镇侯家村:孝道成为新风尚 敬老之歌代代传

2021-11-16 17:1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程永生 吕丽 威海报道

  秋末时节,和煦的阳光照耀着威海市文登区侯家镇侯家村,村中干净整洁的主干道两旁,处处可见宣扬孝老敬老的画图与标语。11月5日上午,在侯家村健身广场,87岁的侯征春老人刚锻炼完身体,正和等待吃饭的邻居们唠着家常。午饭时间快到了,村民们说说笑笑地朝着村东头的“幸福餐桌”走去。“一天三顿,都能在这里吃上热腾腾的饭菜,营养又美味。”侯征春老人高兴地说。在侯家村,像侯征春这样在村里“幸福餐桌”打卡吃饭的老人还有20多位。此外,村里还修建了老年活动中心,平时老人们可以聚在一起看电视、看报纸、唠家常,很是热闹。

  近年来,侯家村不断创新实践,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紧密结合,精心为村里老年人举办各类敬老孝亲活动,不断完善养老基础设施,全村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得到更进一步的弘扬,敬老之歌在这个小小村落传唱不衰。

  丰富活动载体,凝聚道德力量

  据侯家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田永全介绍,侯家村共有人口1300余人,其中65周岁以上老年人占总人口的42%。面对农村老龄化进一步加剧,如何不断丰富老年人的精神和物质生活成为最难解决的热点问题。通过几年的努力,现在的侯家村将敬老养老的难题转变成为独具特色的“仁孝”和美村风。

  今年重阳节,一场别开生面的趣味运动会在侯家村文化广场举办,水上乒乓球、投球入筐……现场,每位老人脸上都洋溢着快乐的笑容。在侯家村,每年的重阳节都是村里的“重头戏”,从举办重阳敬老宴、敬老文艺汇演到组织儿女们为老人洗脚的孝老敬亲活动,再到策划老年运动会,每年都力争创新,花样不断。田永全告诉记者,自己最开始有给老人举办敬老文艺汇演的想法,是因为2018年,他到浙江大学学习期间,见到当地人庆祝重阳节不仅仅局限于举办重阳敬老宴,他们会为老人表演当地的特色节目,精彩的节目引得老人们笑声连连,现场气氛十分热烈。田永全当时心里就想,侯家村的老人们肯定也会喜欢这种文艺汇演。通过几年的努力,侯家村每年的重阳节活动也越办越精彩,成了村里老人们每年期待的重要节目。“今年的节目真好看,是专业的演出团队。真好。”侯征春老人高兴地告诉记者,“今年重阳节,吃的饺子还有大虾。平时伙食也很好,周二、周五吃包子,周日吃饺子。每周至少吃一次排骨、鸡腿或者是炸鱼。”

  不光重阳节,像春节这样的重要节日,侯家村也会安排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在田永全的积极拉动下,像寰发建筑公司这样的爱心企业,重要节日期间还会为村里不同年龄段的老人提供猪肉、刀鱼这样的爱心福利。平时,一些爱心人士和志愿团队也会为村里的“幸福餐桌”送来爱心物资和节日慰问。

  在田永全的手机里,有个名为“侯家村幸福餐桌志愿群”的微信群,群里有80多位村民志愿者。每到周二、周五包包子,或者是周日包饺子的时候,如果需要志愿者来幸福餐桌帮忙,管理员就在群里按照志愿者排班表通知志愿者来幸福餐桌帮厨。“以前没有排班,一说需要志愿者,有时候能来20多个村民帮忙,村民志愿服务的热情非常高涨。”说起志愿者,田永全也有幸福的“烦恼”,“志愿者报名的人太多,活少,后来进行了排班,有需要在群里发通知,基本上还是‘一呼百应’。”

  田永全告诉记者,当初村委提出打造老年活动中心和完善老年服务设施时,全村村民主动进行捐款,不足500户的侯家村,累计捐款达12万元,先后为村内老年人在村东和村西建成两处老年活动室,一处以弘扬红色文化、孝道文化、学子学风内容的村史馆,一处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平时,村民还经常为村内日间照料中心和幸福餐桌送去日常生活用品还有自己种的蔬菜。在村民们言传身教的带动下,每逢周末和假期,“幸福餐桌”里还可以经常见到孩子们的身影,据田永全介绍,村里特意划出了一块地,主要种植蔬菜、粮食供应“幸福餐桌”,村里的孩子们正是经营这块菜地的“主力军”。

  除了依托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不断发挥村级文化阵地作用之外,侯家村还结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展主题鲜明的宣讲活动,以孝道为主题,通过集体宣讲、观看孝道文化纪录片、全民阅读、村民互动等形式向大家讲述敬老孝亲是社会公德、家庭美德、职业道德和个人品德的基础,对一个家庭乃至对社会的重要性。让村民更深入的了解尽孝并不是无私奉献的美德,而是一种人之常情,一种天经地义的责任。渐渐地,“比孝心”成了侯家村里,风清气正的一股“暖流”,影响着这里的每一位村民。

  此外,侯家村还充分利用晚上、农闲、节假日,在村文化广场开展形式多样的适宜老年群体的健身活动,引导老年人积极参与,全民娱乐、全民健身也成了侯家村的一种新风尚。通过一系列的建设,如今的侯家村,探索出“村级主办、互助服务、自我保障、志愿参与、财务监督”的互助养老模式,向全村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迈出了第一步,更是解决了外出务工人员的后顾之忧,保证了村民安心创业。

  完善服务设施,吹响文明号角

  同时,侯家村围绕身边典型评选活动,采取群众自报、村干部推荐与村民大会直选相结合的方式,评选出在孝老爱亲、助人为乐、诚实守信等方面的典型代表,张榜公示后,制作成“四德榜”,供大家学习和效仿。村里对先进典型进行动态管理,每季度进行一次评选更新,激励每一位村民向优秀典型学习。今年,通过召开全体村民大会的形式,共表彰全村40余名典型代表,在村民中引起很大反响。通过一系列的评选活动让“比孝道、比和睦”成为一种新风尚。“让下一代懂得孝和感恩,村民们都以孝为荣,攀孝成风。在侯家村,全体村民传递的都是孝爱正能量。”田永全说。

  莫道桑榆晚,最美夕阳红。“侯家村现在取得的成果,离不开咱们质朴村民们的无私支持,也离不开上级的大力扶持。”田永全告诉记者,村里还会继续在敬亲孝亲方面开展工作创新,从目前单一的养老基础服务,逐步向志愿服务、文化娱乐、情感交流、健身康复等需求延伸,“让村里老年人真正地把侯家村当成一个大家庭。”田永全信心满满。

初审编辑:程永生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