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登税务:税惠赋能,助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2021-11-18 17:3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今年以来,威海市文登区税务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不断推行便利化办税缴费举措,税收营商环境更加优化,市场主体活力和创造力进一步释放。

  落实减税降费,释“放”发展新活力

  在迈世腾科技(山东)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条条新型机械臂上下挥动,一个个电子器件快速成型。从这里下线的产品,可提供韩国三星公司电路板80%的核心电子部件,技术领先国际同行。

  “创新是引领产业升级的第一动力。这么多年来,无论市场如何起伏,我们始终坚守创新发展之路,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迈世腾科技(山东)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洪进表示。

  迈世腾科技(山东)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电感器研发、设计、制造及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是中国电子信息元器件领域唯一取得韩国三星(株)一级供应商、授权同步研发商双资质的企业。从2013年成立至今,短短几年时间里,已成为韩国三星(株)在全球十几家一级供应商之一。目前,企业拥有40多人的创新研发团队,储备专利技术产品30多项,在电子信息元器件领域核心技术领先同行两年以上。

  谈及加大研发投入的底气所在,董事长于洪进提起了今年享受到的“税惠红利”:“税务部门给我们送来了税费优惠,给我们吃下了‘定心丸’。国家的减税降费政策给企业带来的直接好处是给企业研发创新增加了实实在在的现金流,今年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至100%,预计2021年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1100余万,这给了我们加大研发投入的底气,将减免的税费投入到扩大再生产及创新研发项目上,企业创新研发动力更足,脚步更稳!”

  推行柔性执法,“管”理体现新温度

  “咱们税务的‘首违不罚’政策太人性化了,给了我们纳税人一次容错的机会,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我们今后一定引以为戒,及时按期申报,履行好纳税义务。”文登区天福街道建勇油漆经营部负责人王建勇表示。

  原来,由于财务人员疏忽忘记按期申报纳税,接到税务局下达的《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时,王建勇本以为需要缴纳罚款,没想到接到了税务干部“首违不罚”的电话通知,只要在责令限期内补充申报缴纳税款,就可以不用罚款。王建勇表示,“免于处罚对企业意义重大,不仅仅是免除了罚款,更重要的是,不会因此而影响纳税信用等级,进而影响到企业信用贷款的声誉。‘首违不罚’,现在这个政策真是为我们纳税人办的一件实事。”

  感受到柔性执法的不只是王建勇,金奇富(山东)农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会计金洁也对税务部门的“首违不罚”举措大为赞扬。

  “‘首违不罚’政策真好,这次未按期申报,本来以为要罚款了,但后来税务部门给我们‘不予处罚’的决定。”金洁高兴地说。该公司刚刚办理税务登记,公司业务还没有理顺,财务人员对业务不熟悉导致漏申报个人所得税(工资薪金所得),因该公司符合“首违不罚”清单有关规定,文登区税务部门对该公司进行了不予处罚处理。“税务干部了解我们是新办的税务登记,还积极辅导我们掌握最新税收优惠政策,让我们感受到了税务执法的温度,很暖心!”

  “‘首违不罚’给予纳税人一定的容错机会,体现了税务部门宽严相济、惩教结合的柔性执法理念,有助于大幅减少纳税人的违法行为记录,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宽松的营商环境。”文登区税务局法制部门负责人表示。

  简化办税流程,“服”务优化添便利

  “合并申报之后,需要填的表单更少了,办税时间缩短了,办税成本自然就降低了。”刚刚完成财产和行为税合并申报的张会计,对此赞不绝口。

  据了解,2021年6月1日起,纳税人在申报土地使用税、房产税、土地增值税等10个财产和行为税税种时,进行合并申报。

  为持续推进为企业降本减负,增强市场主体获得感,税务部门通过减流程、减材料、减审批等举措,最大限度简化办税流程,提升办税缴费便利度。为此,威海市文登区税务局加强统筹谋划,形成工作合力,全力确保政策宣传“无死角”。在合并申报施行前,邀请税务体验师进行财产行为税合并申报表线上试填和模拟申报体验,并积极征求纳税人对财行税合并申报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认真研究,及时反馈,确保正式上线后纳税人熟悉申报界面能够顺利申报。上线后,灵活借力线上线下宣传渠道,依托鲁税通征纳互动平台、钉钉、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办税服务大厅大屏幕循环滚动播放操作流程等平台发布政策解读,依托纳税人学堂向纳税人开展针对性申报辅导,确保财产和行为税合并申报落实落地。

  “多个报表合成一张,提高了办税效率,节约了纳税人的时间,纳税人的办税体验感更优更好,对于优化营商环境大有裨益。”文登区税务局税务“体验师”、山东省艺达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侯莎莎表示。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推出更多更实的改革举措,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威海市文登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通讯员 李鹏飞)

初审编辑:程永生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