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登农商银行迈开支农支小步伐 金融赋能乡村振兴

2021-11-27 15:47: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丛婕 威海报道

  近年来,文登农商银行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党委的有关部署,广搭合作平台、创新产品驱动,助推乡村产业兴旺与脱贫致富,在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方面取得积极成效。至10月末,涉农类贷款余额35.43亿元,较年初增加4.34亿元,涉农贷款增速13.96%。

  驻村驻点办公打通金融服务乡村最后一公里。制定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工作规划、实施方案和样板村创建工作的指导意见,确定了服务乡村振兴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工作目标,细化了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工作措施。打造“三位一体”融合服务模式,分级推进服务。总行班子成员实行划片包干,负责对接辖内大中型企业;中层干部负责对接小微企业;客户经理负责农户、个体工商户等。为深入落实驻村驻社区驻点办公,制定了《山东文登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客户经理驻点办公实施方案》,对辖内784个行政村和社区进行网格划分,由各支行进行具体对接,并实行客户经理驻村驻点办公,目前,已打造驻村驻社区办公点738处,驻点办公累计实现200余人次;已进行“整村授信”村庄689个,建档户数21万户,建档覆盖面96.75%;累计授信户数15.09万户,授信覆盖面71.86%。

  顶层设计搭建乡村振兴合作平台。落实与文登区人民政府签订的支持新旧动能转换和助力乡村振兴两项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大力扶持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发展空间大的小微企业,为创新创业个人提供更加便利的融资服务,至10月底,“人才贷”贷款余额3户、1946万元;“科技成果转化贷”贷款余额7户、6736万元。推进乡村振兴样板村建设,重点了解镇村特色产业、龙头企业、产业合作社的基本情况,选取5个产业基础好、两委班子强、致富意愿足的村作为市级乡村振兴样板村;选取33个产业形成一定规模、基础设施配置齐全的村作为县级乡村振兴样板村,建立包含样板村基本情况、产业状况、信贷支持情况等要素的样板村台账。20名支行行长挂职当地街道办副主任或镇政府副镇长、57名客户经理挂职样板村村主任助理,为挂职地重点项目推进、产业转型发展与乡村振兴过程中当好参谋,有效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产品创新驱动乡村产业富足兴旺。创新推出“乡村旅游贷”、“参农贷”、“家庭农场贷”、“个人荣誉贷”、“拥军贷”、“鲁担惠农贷”等系列贷款产品,为农民排难、为政府解忧,累计发放“鲁担惠农贷”463户、3.59亿元。按照一地一策的思路,创新业务拓展思维,积极参与农村基础设施升级改造、特色化小城镇建设和农业规模化、产业化项目,加大对新型农业经营和高科技农业主体的支持力度,鼓励支持农产品深加工、民俗旅游、健康养老等产业以及农业全产业链项目,加大农村旅游、观光采摘园、农村产业园等的信贷投放力度,抢占乡村振兴的制高点。强化综合性助农服务点建设。发挥农金员作用,做好农村基础客户维护,设立综合性助农服务点724处,全年交易量94.54万笔、8.67亿元,代收社保5.55万笔、3163万元。持续推动信用工程建设,积极举办金融知识大讲堂与各类特色宣传,在前期整村授信工作的基础上,扎实有效的开展“四张清单”信息获取与对接工作,累计获取行政村客户清单44余万户。

初审编辑:宫正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文登农商银行抓实金融辅导 为小微企业送温暖

    今年以来,文登农商银行坚持服务“三农”和实体经济的市场定位,积极落实“金融辅导员”制度,为提升客户服务精准度提供有力保障,将各项惠企政策投放到受困企业中,源源不断地为小微企业送温暖。累计发放小微企业贷款1745户、68.64亿元。[详细]

    11-27 15-11大众网
  • 新华社播发重点报道《王文水:用一生种好一“参”》

    文登张家产镇口子李村党支部书记王文水退伍回乡后,扎根农田40多年,成功将西洋参种植发展为特色富农产业,带动当地农民增收致富,辐射10万余人就业,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最美退役军人”“山东省劳动模范”“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详细]

    11-27 11-11大众网
  • 文登区:网格员伸援手 点亮“居民心”

    “多亏了小李,现在路灯亮了,我们晚上可以放心出来散步了。”近日,文登区柳林街附近小区居民高兴地说。居住在该社区十多年老住户也开心地笑了,连声说:路灯亮了,路灯亮了。[详细]

    11-25 13-11大众网
  • 文登城市守护者张腾:严守基金安全的“守门人”

    今年35岁的张腾,是威海市文登区社会保险服务中心机关事业养老保险科的一名工作人员,在他的同事们眼里,他是恪尽职守、认真负责的基金安全“守门人”,也是业务熟练、贴心服务的“业务标兵”。在家人和朋友眼中,他是一心投身工作的“老黄牛”,也是心系志愿活动的“[详细]

    11-25 13-11大众网
  • 文登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开展全局党员干部向“驻村第一书记”学习活动

     11月19日,文登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召开了党员干部会,号召全体党员干部向“驻村第一书记”杨荣国学习。会议由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明喆主持,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城市管理综合服务中心、环境卫生服务中心政工科负责人、综合行政系统驻村第一书记、各执法中队负责人[详细]

    11-25 13-11大众网
  • 文登区张家产小学推进“信用+”模式建设诚信校园

    近日,为加强学校信用管理,推进全体师生信用设置规范化,文登区张家产小学全面推进“信用+”模式建设诚信校园,为学校教学信用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促进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持续健康发展。[详细]

    11-25 11-1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