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登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两箱苹果五斤猪肉的故事

2021-12-03 10:00: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近日,文登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文登营执法中队长张鹏伟和队员一起将两箱苹果、5斤新鲜猪肉送到了违建当事人手中,看着这些东西,老人激动地反复说,“你们都是好人,让我怎么感谢你们。”

  文登营镇区有一片20世纪90年代私自搭建大约400平方米的板房,外观简陋,破败不堪,不仅与精致城市建设要求格格不入,更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环境的要求相去甚远。

  执法如山

  文登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文登营中队顺应群众意愿,维护群众权益,告知违建当事人,该处建设是违法建设需要拆除。面对当事人很深的抵触情绪,中队没有气馁,多次上门拉家常、讲政策、说道理、摆事实。一方面宣讲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让当事人意识到违建的危害,认识到私搭乱建属于违法行为,以及不拆除将会产生的后果等。另一方面站在当事人的角度,与其沟通,了解其真实想法,并积极与其他部门协调,帮他解决实际困难。

  经过一段时间的不懈努力,当事人终于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并表示将雇人自行拆除。本着为当事人节省的原则,文登营中队曾建议由中队协调人员设备协助拆除,但被婉言谢绝。

  法外有情

  “与其争吵不如耐心干工作,以人心换人心,尽可能多地替对方着想,尽可能多地站在对方角度考虑,很多疑难问题就会迎刃而解。”文登营中队张鹏伟说,我们的任务就是将执法管理融入服务群众中,融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努力让群众满意,人民放心。

  随着拆除工作的慢慢推进,执法队员每天都会在例行巡查工作时,顺便到现场看看。看到老人家庭生活存在困难,张鹏伟自费购买了两箱苹果、五斤猪肉,和队员一起送到了老人手上。并帮老人联系了仓库,用于存放违建拆除后的板材。同时叮嘱老人,现在天冷了,板材也有了“归宿”,晚上就不要再在工地上留宿了。

  一个不经意的善举,却让违建当事人非常感动。一遍一遍地念叨,“私搭乱建是我的错,主动拆除是应该的,还给我送来东西,让我如何感谢你们。”

  “违建拆除是我们的工作,而送东西纯属私人感情,是因为看到老人家生活困难,以此略表心意。”张鹏伟说,“下一步,我们将把这件事情向局党组和镇政府反映,在政策允许的情况下给予其一些生活上的帮助。”

  (通讯员 袁壮志)

初审编辑:程永生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