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看文登|共游富美乡村新画卷

2022-08-18 15:5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从“单打独斗”的传统农业产业到“抱团发展”的一村一品特色产业;从残破脏乱的乡村初印象到晴耕雨读、精致有品成为美丽乡村的注释……十年来,威海市文登区以人才振兴注活水,以产业振兴添活力,处处涌动振兴大潮,构画出乡村全面振兴新图景,让农村群众在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中共享幸福美好。

  人才支撑,专家博士带来“兴动力”

  对于大水泊镇初家村的变化,村民刘昌波对此深有感触,“村里现在有很大的变化,这都得感谢李博士,李博士没来之前,村里没有这么干净,没有这么整齐,现在李博士在村附近建起了设计谷,成了有名的网红打卡地,好多人来打卡。”刘昌波提到的李博士,就是清华大学建筑学博士、威海设计谷创始人李久太。

  2017年初,李久太来到文登,被这里的人文环境和大水泊镇求贤若渴的真诚所打动,自此便留了下来,不仅建起了前卫的设计谷,还发起了“新村民”入驻计划,吸引了40多名青年人才相聚大水泊镇,并与初家村30多户签订房屋租赁合同,20年后,还给村民们一个经设计师们修葺一新的房屋。大水泊镇初家村村民张基秀表示,以前村里都是老人,现在来了很多高层次人才,他们把破旧的房子改得、新建得太好了,现在村里焕然一新,一点都不比城里差,小房子非常精美。如今,早期入住的建筑设计者,在这里找到了艺术与公益的结合点,废弃房屋变成了精致的艺术品,这些年轻而才华横溢的新村民也为村庄创造了新财富。

  种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吸引李久太和新村民扎根于此的正是文登区创新推出的各类人才与村庄结对合作的“乡村振兴首席专家”制度。如今,北航教授、台湾农林大学专家、国学讲师、国内著名设计师等齐聚这里。到目前,仅大水泊镇就引来了100多名人才扎根这里,带来社会资本投入2亿多元,流转400多套闲置房屋,形成设计村、漫画村、康养村等20个特色村。以大水泊镇为起点,全国各地的369名高端人才陆续来到文登,与乡村“结亲”,携手发展,带领群众闯出了一条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一镇一业,抱团发展打造“聚宝盆”

  在侯家镇崔家村金玉福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姜茂芳正忙着和面赶制花饽饽,今年66岁的她成功实现了在家门口“再就业”。侯家镇崔家村村民姜茂芳对此颇有感触,“以前在家就看二亩地,什么活都没有,有个好书记,村书记弄个大面点(合作社),村里妇女都去干活,一个月三千来块钱,来傍年靠节的,四五千块钱,年底还有分红,俺这生活一年比一年好,特别高兴。”

  姜茂芳的幸福生活得益于近年来侯家镇党委、政府近年来打造的“花饽饽小镇”,通过深入挖掘花饽饽文化内涵,以崔家村为样板,采取“以点带片、以片带面”的发展方式,形成花饽饽产业链。侯家镇党委副书记李媛媛介绍,目前,侯家镇已经打造了文创产业基地、运恒面食加工厂、崔家金玉福合作社、东泥沟面食加工点等多家实体,并通过文创基地的龙头带动,在镇域内逐渐形成花饽饽全链条产业规模,持续扩大产品效益。

  下一步,该镇将试点“企业+合作社生产模式”,通过以镇带村,村镇共建,把小产品做成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大产业,进一步打响了“花饽饽特色小镇”的“金招牌”。

  离崔家村不远的张家产镇继振西洋参种植园内,参农谷晓明正忙着在参田除草。谷晓明表示,现在种参,农户基本不用担心长得不好,或者卖不出去,跟着公司走就行了,什么时候打药,什么时候施肥,什么时候上网,都有人专门的指导,收了以后统一加工,销售,一点不用担心销路问题。

  近年来,文登继振西洋参产业有限公司发挥农业产业化龙头的带动作用,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发展了7个西洋参种植基地,每年销售鲜参75-100万公斤,帮助参农实现产品高质量、高价格、高产量、高收益,带动越来越多的参农共同致富。

  如今,在文登大地上,有无数个“姜茂芳”“谷晓明”在“一镇一产业,镇镇有特色”的思路引领下,通过勤劳的双手打造出属于自己的幸福天地;西洋参、苹果、花生、花饽饽等特色品牌不断被擦亮;侯家“花饽饽小镇”、张家产“西洋参小镇”、宋村“菜篮子小镇”、界石“春分小镇”等一镇一业品牌,在合作社、联合社的统领下,走出一条具有文登特色的乡村振兴新路径。

  环境提升,小桥流水妆点“幸福村”

  今年69岁的王玲滋是梧桐庵村的普通村民,村里的变化悄然改变着王玲滋的生活。在游客络绎不绝地到来之前,她从未想过自己的葫芦画能卖钱。2018年,界石镇政府为了丰富山区民俗旅游而组织的公益绘画班让王玲滋迷恋上了画葫芦,家门口的葫芦架上满满的葫芦,大的小的,形状各不相同,上面都被她画上了青山绿水、花鸟虫鱼……这些极具特色的葫芦吸引了许多游客的注意,现在,她的农家小院每天都有人来参观,成了“网红”景点。对于村子的变化,王玲滋表示,村子越来越美,生活越来越好,来参观的游客和自己讨论葫芦画,看到他们喜欢自己的葫芦画,打心眼里高兴。

  与此同时,梧桐庵村也在美丽嬗变,村里通了柏油路,修缮了院落,建起了民宿,绿树成荫、鸟语花香、山水相映。一到春天,房前屋后满村遍野的樱花、红艳欲滴缀满枝头的红樱桃,撩拨起城里人看美景尝果鲜的欲望,游客纷至沓来,小山村就热闹起来。

  界石镇梧桐庵村党支部委员于振国介绍,这几年,梧桐庵村持续加强生态环境整治建设,水沟、石墙、绿化带等地均有了明显改观。为保证整治效果,村里还将志愿服务分别纳入村干部考评、村民诚信积分等各项考核,激发了村民自发参与环境整治的热情,使人居环境整治实现“要我整治”到“我要整治”积极转变。现在,梧桐庵村成了威海有名的旅游村,荣获国家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省级干事创业好班子、省级“十百千”示范村等称号。梧桐庵村变美了,村民的日子也变美了,青山绿水红樱桃里都蕴藏着他们满满的幸福。

  如今,和梧桐庵村一样在绿水青山间孕育出村民幸福的村庄遍布文登,其中,高村镇慈口观村等11个村入选省级景观化村庄。村庄环境好了,村风文明淳朴,百姓安居乐业,美丽也应运而生。十年来,一棒接着一棒,文登乡村跑出了“振兴加速度”。新时代,新征程,文登将守正创新,在高质量发展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走出一条具有文登特点的乡村振兴之路。

  (通讯员 郭彦成)

初审编辑:程永生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