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脸里的幸福文登 | ⑥城市书房让“好学文登”充满书香

2022-09-26 22:32: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每张笑脸,都是幸福最美的记号。在威海市文登区,最美的画面,就是一张张灿烂的笑脸。近年来,文登坚持以“小切口”做好推动服务“大变化”、满足民生“大需求”、解决民生关切“大问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发展成果绽放在了人民群众的笑脸上。

  即日起,中共威海市文登区委宣传部联合大众网·海报新闻威海推出“笑脸里的幸福文登”系列报道,记录文登人笑脸背后的民生温度,一起感受“生活在文登就是幸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高慧 孙顺科 通讯员 于颖 威海报道

  文登是千年古县,也是历史文化名城,享有“文登学”的美誉,自古以来,城乡居民“崇文尚学”的阅读氛围历来十分浓厚,阅读需求比较强烈。

  城市书房是文登区大力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文登”品牌的重要举措。如今,在威海市文登区,已建成的9处城市书房与现有图书馆、文登学人著述馆、农家书屋等公共文化设施实现错位布局、相得益彰。让“书香”融入群众生活,已成为“好学文登”的一抹亮色。

  从阅读到“悦读”

  “以前带孩子看书,得开车去市区,现在就在家的旁边。书的种类很全,环境、光线也都很好,一点也不亚于市里的图书馆。”9月17日,恰逢周末,市民潘未敏带着上幼儿园的女儿来到就近的海泰庄园城市书房,孩子在儿童专区看绘本,自己则翻起了养生书籍。品读书香、让阅读成为习惯,城市书房成了潘未敏一家周末必去的“打卡地”。

  与潘未敏一样,将看书养成生活习惯的还有学生小周,“快要考资格证了,我每天都会来这里学习。这里安静、资料全,有时会碰到和我一样备考的学生,我们还能互相交流一下。”

  建设书香城市,推动全民阅读。在闲暇的时光,越来越多的文登市民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阅读带来的快乐,今年文登区加速城市书房建设,通过打造15分钟阅读圈,丰富市民阅读文化需求,使人人享阅读,处处能阅读,时时可阅读。

  城市书房在文登各个角落生根发芽,不仅提升了城市的品位和文化氛围,也让越来越多的市民就近享受“悦读”时光。观云山居城市书房负责人张霖介绍说,城市书房正通过整合多方资源、引入多元业态等方式,将书房打造成了一个集图书借阅、学习交流、文化沙龙于一体的多元知识空间。“自2020年正式运营以来,前来办理图书证的市民一天比一天多,市民们在书房里都能找到自己喜爱的书籍,重拾阅读乐趣。”张霖说。

  是书房,更是文化“驿站”

  以“高品质供给”和“家门口的文化”为特点的城市书房,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文登市民走进书房。“这里经常会有亲子课程,不仅能让孩子学习到知识,也能让我们家长更好地了解孩子。”正在海泰庄园城市书房看书的丛丽丽对记者说,“这里的少儿绘本讲解还有阅读能力提升的专题课程,都是请来自各个小学的专业讲师为小朋友讲课的,我们市民都是能免费参与的,真好。”

  “这是我们2022年儿童友好城市书房文化活动配档表。”观云山居城市书房负责人张霖拿着展板向记者介绍说,为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观云山居城市书房举行一系列活动,为书房注入活力,“有周末影会、新概念亲子国学课、茶艺讲解、瓷器鉴赏等等活动,这些文化活动不仅能够开阔小朋友的视野,也能丰富家长的知识储备,很多家长都会提前预约来我们这里参加活动。”

  近年来,文登扩展公共图书馆、农村书屋、城市书房阵地服务功能,面向不同群体,开展经典诵读、阅读分享、大师课、公益音乐会、艺术沙龙、手工艺作坊等体验式、互动式的公共阅读和艺术普及活动,并通过与社会力量合作、志愿服务等方式,面向不同文化社群,开展形式多样的个性化差异化服务。

  线上+线下助推“齐鲁书香节”香飘万里

  7月15日,文登区启动“齐鲁书香节”线上线下阅读推广活动,制定阅读推广活动计划,开展系列品牌阅读活动。2022年以来,为进一步落实《关于举办“首届山东省全民阅读大会暨齐鲁书香节”的通知》,满足城乡居民的阅读需求,文登大力实施全民阅读进农村、进社区,以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高质量阅读需求为导向,从提升公共阅读服务水平、解决全民阅读短板弱项等方面安排主要任务,组织“线上+线下”阅读活动。

  “文登各处城市书房,在立足文化特色进行个性化设计的同时,结合其所属区域的生活风格,营造出独特的气质。”谈到文登的城市书房,文登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说道,“城市书房是文登区大力推动‘齐鲁书香节’全民阅读、建设‘书香文登’品牌的重要举措。除了纸质图书,我们还依托线上板块,建设数字化城市书房。”

  在文登区市民文化中心的图书馆内,自动化智能图书管理系统、电子阅报机等高科技设备,提供自助借阅、自助查询等智能化服务。在电子图书阅读机上,有上万册电子书籍可供读者选择,读者可以享受数字阅读的方便和快捷。

  “我们也会利用微信公众号平台,持续开展各种各样的阅读推广活动,包括线上的讲座、线上的展览、数字阅读推介、红色故事会等,让大家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图书馆提供的云端数字资源。”文登区图书馆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文登区图书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创建了书海文香、尼山书院、书香使者志愿服务品牌以及“悦来阅好”亲子故事汇品牌活动等服务品牌,这些阅读品牌均持续时间较长,市民的参与度也非常高,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在闲暇时间坐下来静静的读一本书,补充“精神食粮”。

  党史学习教育“新阵地”

  为进一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学习党史、坚定信仰,让广大青少年学生阅读中学习红色经典,培育文明新风,文登区各个城市书房定期开展“红色故事绘”主题阅读活动。

  8月2日“红色故事绘”活动现场,孩子们聚精会神地听志愿者讲文登革命先辈的故事,仿佛与故事主人公一起经历了那段波澜壮阔的时代。“通过这次活动,不仅增长了自己的见识,还深深地感受到先辈们舍生取义、不畏艰难的奉献精神和拼搏精神。在今后的生活学习中也一定会学习先辈们的这种精神,为祖国的繁荣强大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孩子们纷纷表示。

  “这里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辟的党史阅读专区,有实体书,也有可供线上阅读的书籍。”文登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在文登的城市书房内都设有党史学习教育的图书专柜,各种党史图书摆满了这里。专柜边书桌上的导示牌,还提供了“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等App的二维码和注册安装流程简介。

  近年来,文登区通过推进城市书房、城市书屋建设,打通城市公共文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逐步实现全民阅读公共服务网络的全覆盖,使阅读真正成为文登市民的一种生活方式。

初审编辑:程永生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