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批“双升级”,项目建设驶入“快车道”

2021-04-02 15:43:1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2月22日,威海临港区总投资48.3亿元的12个工业重点项目一齐敲响“开工锣”。

  3月12日,威海广泰空港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总投资18亿的应急保障救援装备生产基地项目正式落户临港区。

  ……

  一项项亮眼的成绩单,见证了临港区项目建设的首季“开门红”。这背后除了招商人员不懈的努力外,更离不开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树立的强信心。

  项目是区域经济发展的压舱石。今年以来,临港区以“规范建设年”为抓手,坚守“工业立区,发展先进制造业”初心,聚焦“产业为王”、“项目为王”、“企业为王”,不断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在优化流程、精简材料、压缩时限、打通网络上精准发力,逐渐走出一条极简极优极速的审批快车道,用政府职能的转变和人员状态的提升为企业项目提供坚实保障,推动项目驶入发展“快车道”。

  一包到底 帮办代办全升级

  4月2日,临港区召开项目审批手续推进会议,在全区启动项目手续集成定制包办服务,并现场与区内5家企业签订投资项目帮办代办服务委托协议。

  仪式上,区内企业纷纷点赞。“以前我们自己去办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手续,费时又费力,公司的财务身兼数职,跑起手续来确实力不从心,现在,有了‘项目专属管家’帮着全程代办各类项目手续,真是给我们解决了大麻烦。”拿着签好的协议,威海江河液压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李雅静高兴地说,“政府给我们减了负,我们更得铆足了劲带着项目往前冲。”

  李雅静的真情流露也说出了临港区广大企业家的心声。开办企业,筹建项目,千头万绪,是过去让许多投资人“头疼”的一件大事,从项目立项到竣工验收,要经过16个办理环节,经过10多个部门,更重要的是,不少企业对项目办理流程一头雾水,只能委托专门的中介机构为其办理,但这中间也要一笔不小的花销。

  企业有难题,政府来助力。为解决这些痛点难点问题,今年以来,临港区以“全流程帮办代办”改革为突破,倒逼审批流程再造和政务服务集成优化,着手成立投资建设项目帮办代办中心,精心挑选业务骨干,化身帮办代办员,按照“一门对外、协调相关、全程督办、限时办结、无偿服务”的要求,代为办理从企业设立注册、项目立项、报建施工、竣工验收直至投产运营等所需办理的全部行政审批服务手续,真正做到“企业不跑腿,我们跟上办,企业不动笔,资料我备全”,让企业充分感受临港区政务服务改革带来的“速度”和“温度”。

  “我们的帮办代办中心就是项目单位的全过程全周期‘咨询公司’,窗口受理审核人员就是项目的‘私人定制管家’,无论是部门之间内部沟通协调的事项还是工程建设链条上的审批事项,全由帮办员贴身服务。”临港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企业只需签订帮办代办协议,自主选择代办事项或全部委托集成包办,协议签订后,就会有“专属管家”为项目进行“一对一”跟踪服务,企业吹哨,政府报到,通过集成包办为项目压缩三分之二的审批时长,让“不见面能办事、不求人能办事、不操心能办事、不耗时办成事”成为企业筹建项目的常态,进一步推动区内项目早开工、早投产。

  “拿地即开工2.0模式”跑出审批“加速度”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和投资环境,提高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效率,助力企业抓住发展“黄金期”,日前,临港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在充分融合威海市拿地即开工办理方案的基础上,灵活运用告知承诺制度,推出以“拿地承诺即开工”服务模式为临港区产业类项目进行服务。

  自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以来,全市推行“拿地即开工”,充分利用项目拿地的法定公告、挂牌和公示的空置时间,提前介入,同步完成各类设计、审查、招标、相关函证及现场准备等前期工作,拿地当天即可同时取得各项证件,让项目“进站前”能加速、“进站中”不减速,拿地即驶入建设“高速路”。

  今年以来,结合“规范建设年”要求,临港区进一步探索推进流程再造,结合对标学习潍坊安丘全省首个“承诺即开工”先进办理经验,以威海市“拿地即开工”办理方案为范本,消化吸收再创新,推出“拿地即开工”2.0模式——“拿地承诺即开工”,即按照“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在前期充分模拟审批的基础上,有效结合告知承诺制,把前置许可当中的次要要件以承诺的形式提交,最大限度加速达到核发施工许可所必须的法定条件,以政策性条件引导、企业信用承诺、监管有效约束为核心,把施工许可前置的关卡环节当中能承诺的全部转换为承诺履约,加速法定动工手续获取,项目破土动工、投产达效时间将进一步提前。

  “服务企业群众容不得半分马虎,下一步,我们将联合区建设局和各项目审批有关部门,出台更为详实的实施细则,主动联系临港区项目,从重点项目上集中突破,试水破题,并不断完善修正流程机制,化解防范重大风险点,通过集成包办和拿地承诺即开工,让所有进区项目都能享受到‘润物细无声’的‘中介式’服务。”威海临港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讯员 姜凌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霄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人防+技防”,开启森林安全双保障

    清明前后,扫墓祭祀和外出踏青活动增多,为保护森林资源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威海临港区严格落实防火责任,采取“人防+技防”的方式,排查整治各类隐患,保障森林防火安全。[详细]

    04-03 17-04大众网
  • 临港区3项目入选省重大项目名单,总投资25.03亿元

    记者从威海临港区经发局了解到,日前,2021年山东省重大项目名单公布,临港区威海拓展纤维有限公司先进复合材料研发制造中心项目、威海金泓集团有限公司新型系列塑料加工助剂产业化建设项目、北京医院威海分院一期项目3项目入选名单,涉及总投资25.03亿元。[详细]

    03-26 17-03大众网
  • 草庙子镇红色基因——胶东区委书记王文同志办公地旧址

    在革命历史长河中,中国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在威海临港区草庙子镇留下了红色史记。在草庙子镇这片热土上,承载着共产党人不怕牺牲、前赴后继、为人民谋幸福的革命精神。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草庙子镇深入挖掘红色故事,特开设——草庙子镇红色基因专栏,追寻红[详细]

    03-24 17-03大众网
  • 开好局起好步——临港区城建重点工程全力奋战“开门红”

    吊臂起落、车辆穿梭、机器轰鸣,建设人员正戴着口罩和安全帽紧张作业……一年之计在于春,威海临港区各城建重点工程也“动”了起来,快马加鞭推进项目建设,全力冲刺首季“开门红”。[详细]

    03-24 17-03大众网
  • 草庙子镇:“信用+志愿”,让幸福食堂更“幸福”

    “老牟,多添点柴火,起锅烧油一会咱们来点正宗威海打卤面,让咱村老年人尝尝这手艺!”威海临港区草庙子镇大东疃村党支部书记江培韵边忙活边指挥本村志愿者牟秀章,开始准备幸福食堂的午餐。“再过几个月,咱志愿者种的菜也该派上用场了,纯天然绿色无公害,保证让老[详细]

    03-24 09-03大众网
  • 临港区开展2021年度科技创新政策专题培训会

    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创新主体培育,提前做好2021年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申报准备工作,近日,威海临港区科技创新局举办2021年度科技创新政策专题培训会。各镇科技部门负责人、高新技术企业、高企培育企业及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相关负责人近150人参加[详细]

    03-23 16-03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