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典型 促发展”比学赶超|临港区麓源果乡样板片区:“三色”铺就乡村振兴多彩画卷

2021-07-07 17:29: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最近,在威海临港区汪疃镇的樱聚缘现代苹果产业园内,工人们正在喷洒农药,再等几个月,树枝上挂着的“小不点”将红遍山头。而不远处的威海樱聚瓦苗木基地,工人们正忙着进行苹果苗木栽植。

  “我们立足苹果等主要产业,在‘链’上做文章。”麓源果乡样板片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现代果业是麓源果乡样板片区的“金色产业”,通过发挥樱聚缘等龙头企业示范带动作用,加快苗木基地规模膨胀、推动果汁加工厂建设、打造苹果博物馆,构建起集育苗、精深加工、研发、观光旅游等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协同发展格局。

  为进一步“链”起乡村振兴,片区还积极探索农业区域化党建模式,用“红色党建”引领整合21个村庄、3家龙头企业的基层组织力量,成立现代农业综合园区党委,引领整合万亩高标准农田、省级田园综合体、苹果小镇等重点项目和优势资源,统一标准实施片区道路、绿化、亮化、水利等工程,逐步形成“两线两带两走廊、四纵一横五园区”的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布局,持续放大样板片区“筑巢引凤”集聚效应,为农业产业实现集约化、规模化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乡村要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临港区把绿色发展作为样板片区的建设基石,以“绿色治理”带动乡村振兴。“我们依托村庄自然景观,深入挖掘历史人文底蕴,对村落布局结构、民居建设进行梳理整合,建设生态、生产、生活‘三生共融’的美丽乡村。”该负责人说,因村制宜、因地造景进行“一村一品”“一村一景”打造,目前已建成祝家英村、后白鹿村等一批绿色发展、生态宜居的精品示范村落。

  如今,在“红色党建+绿色治理+金色产业”发展模式下,麓源果乡样板片区从最初的1万亩东拓南延至3万亩,成功创建了3个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5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和52个乡村旅游点,带动5家农业企业成为省市级农业龙头企业、2家农业企业成功挂牌上市,实现周边村集体年获益约500万元、农民群众“家门口”人均年增收约2万元,威海临港区也正持续在样板片区建设上发力,逐步走出一条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通讯员 姜凌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周美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