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临港区:“取经”归来忙补短

2021-07-15 14:20: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自威海南海新区“取经”归来,威海临港区商务局外资促进二科招商专员李忠文便一头扎进了企业,在走访了中玻科技、马夸特等大型企业,近日,李忠文和同事又来到威海海创模具科技有限公司,对企业生产规模、产品细分进行摸底调研。

  在过去,威海海创模具科技有限公司将精密模具作为主打产品,近年来,由于市场需求变化,企业正处于向汽车零件新产品转型的重要时期。从南海新区对标学习引进“链主”地位龙头企业、全产业链招商的先进经验后,此次过来,李忠文同企业方重点探讨转型发展、产品攻关的新思路。

  从想办法招引一个项目到提前谋划打造一条优势产业链,在产业发展谋篇布局上的思路转变,只是临港区商务局此次考察学习的收获之一。

  “这次学习,我们满载而归,南海新区商务局在服务企业发展方面,创新了不少含金量颇高的经验做法,值得我们学习借鉴。”李忠文介绍,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是长期以来制约全区中小企业发展的主要因素,其中银行业金融机构与企业之间信息不对称是影响企业获得融资的一条重要原因,南海新区上线了致力于解决金融服务供需双方信息不畅的融资服务平台,为赋能中小企业发展打通了突破口。

  采他山之石,补发展短板。针对全镇人口密度大、外来人口多,部分社区建设时间较早、配套设施不完善等问题,前不久,蔄山镇组织分管基层治理的相关工作人员前往环翠区、经开区,考察学习社会治理典型经验。

  永乐社区党支部书记于朋涛学习回来后,立即组织社区5名网格员召开了一个热乎的碰头会,对环翠楼街道“网格化+吹哨报到”群众诉求全响应机制进行了重点介绍。碰头会结束后,永乐社区网格员于益豁然开朗:“作为网格员,我们不仅要走下去了解居民的困难急需,更要走上来,把反映的问题带上来反馈给政府各个部门,将居民提出的问题妥善化解。”

  永乐社区只是蔄山镇积极消化吸收典型经验的一个缩影,如今,在全镇范围内,已经掀起一波又一波“比学赶超”的热潮。

  在全镇层面,结合社区治理现状,蔄山镇制定了一套政府牵头、业主参与、网格覆盖、资金奖补“四位一体”的社区治理机制,从根源上打破物业公司与小区业主之间的矛盾困局。同时,启动老旧小区改造计划,对镇区基础设施提档升级,真正让居民眼里见得到变化、享受得了服务,下好社区治理这盘棋,推动社区共建共治共享。(通讯员 姜凌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周美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