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港区草庙子镇:“信用+志愿”让新时代文明实践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2021-09-07 21:47:3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今年以来,威海临港区草庙子镇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依托信用体系建设,充分调动志愿者参与的积极性,组织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73支,志愿者3475人,在理论学习、疫情防控、环境卫生、文化生活、养老助残、义诊、理发、扶贫、技能培训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着眼“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牢牢把握传播新思想、引领新风尚的工作目标,大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工作。

  在草庙子镇正棋社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为阵地,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群众的需求是什么,文明实践就做什么。整合各种资源、聚合各方力量,以体制机制创新激活源头活水,将新时代文明实践进一步做深、做实、做优,焕发志愿服务新气象。结合群众需求,挖掘培育了剪纸艺术培训、面塑培训、手工艺培训等志愿服务项目,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271场次,志愿服务时长累计11537.5小时。设立信用超市,完善志愿服务回馈激励机制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规章制度和管理办法。

  环境卫生上,为有效治理社会环境卫生,社区党总支定期联合益佳物业、社区志愿者共同开展“志愿服务再升温,社区处处焕新颜”环境整治活动。主要清理住宅楼楼道乱堆乱放物品及卫生死角,为社区居民打造卫生、整洁、宜居的居住环境,通过持续开展社区环境治理活动,辖区内整体环境得到改善,居民文明意识也得到提升,社区志愿者的服务精神也感染了更多的居民主动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中。

  疫情防控方面,自疫情防控开展以来,通过发动志愿者入户走访的形式,向群众宣传正确的防疫知识,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引导群众做好疫情防控措施,并在人流聚集区发放疫情防控明白纸1700余份。与此同时,按照疫情防控消杀管理的标准,每天全面细致地对健身广场、社区楼道、活动室等人流聚集场所进行消杀,号召居民勤打扫、勤消毒,形成了全民动手、共同防疫的良好氛围。

  同时,将每月20日设为“便民服务日”,社区招募志愿者为社区70周岁以上老人、行动不便的人群提供义务理发服务。同时联系多家医院开展义诊活动,免费为社区居民测血糖、量血压、中医把脉、针灸以及检查眼、耳等。此外,社区还定期组织志愿者入户陪伴独居老人,为老人送去包好的饺子,陪老人聊聊天,帮助老人做做家务。“晚霞驿站”的设立不仅满足了社区行动不便老人的理发需求,同时提高了社区老人的生活质量,增强了老人对自身健康状况的了解和对疾病预防的需求,让社区老人感受到社区浓浓的关怀,增进社区邻里情。

  此外,结合镇域文化热潮,正棋社区从群众的喜好着手,不断提升文化基础设施和服务效能,成立吕剧团和文化志愿者小队,积极组织吕剧团和各村文化志愿者小队开展多种类型的文化娱乐、全民健身活动,引导群众广泛参与到文化活动中来,今年以来开展文化体育活动30余场次。

  眼下,草庙子镇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这些阵地面积虽不大,但发挥的力量不小,它们紧贴群众需求,用好用活基层各种文化资源,将阵地的效能发挥到极致,在丰富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弘扬时代新风新貌方面发挥了大作为。

  (通讯员 邢瑜娉)

初审编辑:程永生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临港区草庙子镇:“信用+志愿”让新时代文明实践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今年以来,威海临港区草庙子镇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依托信用体系建设,充分调动志愿者参与的积极性,组织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73支,志愿者3475人,在理论学习、疫情防控、环境卫生、文化生活、养老助残、义诊、理发、扶贫、技能培训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着眼[详细]

    09-07 21-09大众网
  • 草庙子镇嘉和社区入户遍访、迅速化解,切实提升居民幸福感

    近日,威海临港区草庙子镇全体机关干部、社区干部纷纷深入街巷,对辖区居民入户走访,面对面谈话交流,了解走访对象的家庭情况、意见建议和需求,采用日上报、日总结的方式,镇社会治理办公室当日形成走访台账,多方联合研究解决方案,帮助群众解决诉求难题,不断提升[详细]

    09-06 13-09大众网
  • 临港区:提前2个月!老省道S202全线通车

    3天时间制定出两套方案、半个月完成立项、提前2个月完成道路施工,实现全线通车——原本计划于10月份完成的老省道S202道路升级改造工程,现缩短了近一半时间,快速解决了群众的“急难愁盼”。[详细]

    09-03 16-09大众网
  • 临港区管委与威海海洋职业学院校地合作签约仪式举行

    8月31日,威海临港区管委与威海海洋职业学院校地合作签约仪式在威海海洋职业学院举行。威海海洋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周承凯,临港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蔡曙光出席仪式并分别致辞。[详细]

    09-03 16-09大众网
  • 威海临港区草庙子镇:接续奋斗,持续做好“开门一件事”

    “上马即奔跑、上任就实干”。威海临港区草庙子镇村(社区)“两委”班子紧盯群众关心的大事小事,努力办好“开门一件事”,让群众看到实打实的换届成效,切实提升了新一届“两委”班子的领导力、战斗力、凝聚力,各农村(社区)“两委”班子以昂扬斗志、奋进姿态,迅[详细]

    09-01 17-09大众网
  • 闻“汛”而动!临港区草庙子镇迅速开展防汛工作

    当前正值防汛关键期,连日来,为全面做好防汛工作,威海临港区草庙子镇迅速行动、周密谋划,压紧压实工作责任,落实落细防汛各项措施,为全镇广大群众的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保驾护航。[详细]

    09-01 17-09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