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建设年|技术创新催生“专精特新”——看临港区中小企业如何转型升级

2021-09-24 11:11: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近日,山东艾普特暖通技术有限公司“捧”回了一个荣誉——它新入选为2021年威海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从威海临港区众多中小企业中脱颖而出。

  是什么让还未成为规上企业的这匹黑马跃于眼前?“是我们对技术、对研发的追求,也是我们对专业和行业的思考。”山东艾普特暖通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袁乃近说。

  成立于2015年的艾普特,专业从事换热设备及水处理设备研发、制造和销售。经过三年的生产经营后,企业生产规模有所扩大,但是由于常规化产品较多,产品与市场的契合度不够,袁乃近感觉生产和销售进步缓慢。

  “企业缺少技术研发和创新能力,规模化生产能力也慢慢滞后,要是产品和生产不做些突破,企业生存会很艰难。”作为20世纪90年代暖通专业的“老”大学生,袁乃近一下就意识到企业的核心技术短板,决定要从“根”上彻底改变企业现状。

  由于换热设备的使用工况不同,这就要求产品做出多种版型适应不同实际情况,来达到最大的工况契合度。于是,艾普特在模具和版型下足功夫,先后独立开发了36套模具、36种大角度板型、36种小角度板型和15种浅波纹板型,以便在特定工作环境下找到最佳选择。

  “其中,针对船舶及海水养殖业废水浊度大、黏度高、流量变化大的特定环境,我们又新开发了12种相应板型,在板纹的深度、角度和板片尺寸等方面都进行了很大调整。”袁乃近说,这个版型的调整专门用于海水养殖业废水换热,与市面常规板型相比,承压能力更高,精度更高、适用性更强,得到了客户们的一致好评。

  这也让艾普特收获了一批闻名而来的新客户。“除了省内的烟台、青岛、潍坊、济宁这些地方,还有不少上海、四川、内蒙古等省外客户‘点名’要用我们的换热设备。”袁乃近说,随着企业对技术创新的深耕,现在他们生产的换热设备换热回收率达到95%以上,远高于市面产品同等面积的换热回收率。

  新客户、好口碑让艾普特收获新生,2020年企业实现销售收入1450万元,截至目前,合同交易额已突破2000万元,预计今年企业营业收入实现3000万元,将为临港区规上企业队伍“添砖加瓦”。

  可在艾普特自救的同时,袁乃近和整个团队又产生了新的思考——企业得到了新生,但暖通行业还存在发展痛点,能否借企业转型升级与行业共同发展?于去年3月份组建起的专业研发团队,足以表示他们的态度。“目前,整个行业换热设备的运行效率和能效管理水平上依旧存在痛点,像计算机软件或是智能化软件与暖通设备结合都不是特别契合,我们想要通过打造一个智能化平台,进一步提升换热设备的节能环保效能。”袁乃近介绍说,目前,该智能化平台处于试运行阶段,预计明年下半年将正式进入市场,届时将大大提升环保节能效果。

  (通讯员 姜凌春)

初审编辑:程永生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