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驻村记|临港区草庙子镇大东疃村原所强——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2021-11-03 09:40: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一滴滴汗水洒心间,为了那幸福安康的笑脸,凝聚梦想憧憬美好明天,永保先锋本色敢为人先。这是威海临港区草庙子镇大东疃村第一书记原所强为大东疃村撰写的一段歌词,作为村里的第一书记,他扎实开展工作,主动突破作为,包村帮扶工作亲力亲为,解决村民苹果滞销、留守儿童上学难等问题。

  原所强来自威海市体育运动学校,说起当时选派的情景,他记忆犹新。“接到了单位关于选派第一书记报名的电话,我毫不犹豫就报了名,一个是觉得儿子在外上大学我有这个时间,另一个是觉得自己扎根农村还是有一份情怀在,后来有幸被选定为驻村第一书记。”今年国庆节期间,在送父母回老家的途中,他特意去了村里,回来的路上他一直在思考,靠什么赢得村民的信任和支持?能为他们做些什么?思考了几天,他想明白了:就靠着对老百姓的那份真情,靠着想为他们多做实事好事的初心,付出百倍努力,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

  强组织,建强支部明确方向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驻村第一件事就是认真组织支部生活、党员活动日,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等制度,先后多次召开两委会、党员大会,研究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确保村级党组织发挥堡垒作用、凝聚干部活力、激发党员士气。

  支部强不强,还得靠书记。第一书记原所强驻村以后,把摸清村情民情作为干好工作的基础,第一时间深入乡间地头、街头巷尾、百姓家里,充分了解群众的期盼,深入分析村庄发展的优势潜力、当前面临的困难阻碍,研究确定驻村帮扶两年规划,为工作开展指明了方向、确定了重点。正是他这种认真的态度和执着的精神,调动了村两委干部的工作积极性。

  问冷暖,解困境,暖民心

  “农村现在老人居多,很多子女在外务工忽视了家中老人养老问题,在村里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老人们在幸福食堂就餐时的情景。”他回忆。了解实际情况后,迅速与威海市体育运动学校取得联系并制定方案,有针对性解决问题,定期由学校和他本人捐款捐物,为幸福食堂每月筹得1000元物资。自此,大东疃村的幸福食堂不仅有午餐,还让老人吃上了热腾腾的早餐。

  此外,他还开展了群众满意度走访,加强沟通协调,搞好需求对接,及时了解困难情况,及时帮助解决实际问题。驻村一个月以来,经过他的协调,使村内符合标准的残疾人、困难子女等群体享受到政策带来的红利。例如谭全军的孙子就是其中一名,在得知孩子的父亲因工去世后一直跟着爷爷生活后,他第一时间到家中了解情况,威海市体育运动学校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及相关处室也一直给予密切关注和全方位助力,经研究决定,该学生自小学毕业后,可免费就读于体校,校方提供免费食宿,直至中专毕业。

  强化基层设施建设

  “山凿一尺宽一尺,路修一丈长一丈。”他坚持“要想富先修路”的道理,村里的山路因雨水冲刷破损严重,他多次与村干部上山商讨修路事宜,与校方争取到了3万元的整修资金,经过一段时间的修葺,老百姓的上山路终于平坦了。

  不仅如此,下一步,他要争取各方支持,建设老年活动场地,进一步丰富村民文化体育活动,在村健身广场增设门球主题运动场,配备音箱,改善老百姓的业余生活。

  原所强自驻村起,每日都有写工作日记的习惯,他在日记中写到“扎根基层的路都是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如今走在大东疃村,他几乎能随口喊出村民的名字,这些都归功于每日的走访,与村民的亲切交流沟通。眼下,他最开心的就是通过自己的协调沟通,为村民卖出了五万多块钱的苹果,真正为群众解决了苹果销路。不仅如此,他还发动学校同事订购爱心果活动,进一步扩大了大东疃村苹果的销路,为当地果农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帮助。

  编者手记:

  在农村工作中,他坚持倾力奉献、苦干实干,同村民群众想在一起、住在一起、干在一起,把心血洒在农村的热土上,甘作为村民服务的孺子牛、带领村民创新致富的拓荒牛、默默奉献艰苦奋斗的老黄牛。接下来的日子里,他将继续用心、用情、用力,努力成为群众认可的贴心人、干部的带头人、推动发展的领路人,坚决扛起职责使命,团结带领群众接续奋斗,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这,就是大东疃村第一书记——原所强。

  (通讯员 邢瑜娉)

初审编辑:程永生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