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柔性执法”三小主体 优化营商环境惠民生

2021-11-03 16:01: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谢谢你们执法人员理解我们小买卖的难处,以后一定遵纪守法,坚决按照你们的要求合法经营。”近日,在威海临港区蔄山镇一处凉拌菜摊点前,经营者刘新东高兴地对临港区市场监管局蔄山监管所执法人员说。

  蔄山镇万多福夜市和淘宝街夜市内从事现场制售的食品摊贩比较多,临港区市场监管局蔄山所日常监管中发现现场制售的食品摊贩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大多数摊贩都是在固定位置长期摆摊,主要从事炸烤肉类、销售自制凉菜卤菜、炸制面食等服务活动,存在经营场所卫生清理不及时的问题;二是从业人员未穿戴工作服、帽、未佩戴口罩,个别从业人员未及时办理、更换健康证,存在从业人员健康管理不到位的问题;三是从业人员食品安全责任意识不到位,有些食品摊点未及时办理食品摊点备案,存在缺少食品摊点信息公示卡的问题。

  每个食品摊点背后就是一个家庭的生计,关系就业和民生,今年以来,临港区市场监管局为着力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和营商环境,给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出台了《临港区市场监管局柔性执法实施方案》,充分运用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手段,重点推广说服教育、责令改正、行政指导等执法方式,让市场主体真正感受有温度的执法。

  根据该实施方案,蔄山所综合考量,决定采取以宣传教育为主,立案查处为辅的方式推进食品摊点整治:一是多宣讲。通过宣讲法律法规的方式,向食品摊点经营者讲法规、讲政策,使从业人员知晓需要办理的备案手续和健康证明;二是多指导。通过指导食品摊点经营者向哪个部门申请备案、到哪里进行健康查体等具体办理流程,使从业人员快速、顺利地取得健康证和备案证上岗;三多服务。对取得食品摊点信息公示卡的经营者,免费发放监管信息公示牌,并帮助经营者完善公示信息,做到持证上岗、亮证经营。

  经过两个月的整治规范,威海临港区蔄山镇辖区内95%以上的食品摊点经营者均持有健康证和备案证,极大提升了从业人员的食品安全责任意识,让蔄山群众更放心地消费,更安心地品尝美食。

  (通讯员 姜凌春)

初审编辑:程永生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