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简易注销不再提交营业执照,公告期仅需20天

2021-11-09 16:1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近日,威海市致之堂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的办事员打来求助电话,“我刚刚提交了威海市致之堂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的全流程简易注销申请,但是公司的营业执照找不到了怎么办啊?”临港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工作人员接到群众咨询电话,通过电话进行答复:“您好,简易注销登记不需要收回营业执照正副本,您只需要提交《企业注销登记申请书》、《全体投资人承诺书》就能办理,您还可以选择全程电子化登记,不用到现场就能办理。”

  “注销耗时长”、“注册容易注销难”一直是困扰企业注销过程中的突出问题,临港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流程简化和信息互通共享为路径,积极推进企业简易注销改革,在原来有限责任公司、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司企业法人、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的基础上,新拓展各类企业分支机构以及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其分支机构等简易注销适用范围,企业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发布简易注销公告时间也由原来的45天压缩为20天,简易注销登记也无须再到登记窗口提交书面材料和营业执照,可以通过山东政务服务网实行“全程网办”,营业执照由登记机关进行公告作废等一系列高效、便捷的举措,让企业简易注销实现了网上办、零材料、零费用、零跑腿,真正做到了“简上再简”。同时建立完善简易注销容错机制,企业申请简易注销登记的,经审查或系统自动筛查存在被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的,股权(投资权益)被冻结、出质等,以及企业所属的非法人分支机构未办理注销登记等不适用简易注销程序的,待异常状态消失后,允许再次依程序申请简易注销登记。

  企业简易注销全程电子化为一些身在异地不能现场提交材料的企业以及“僵尸企业”提供了切切实实的便利。今年以来,临港区通过简易注销方式注销的企业达130户,其中全流程简易注销方式注销的企业占简易注销企业总数的35.07%。随着优化营商环境的改革,简易注销全程电子化因其便捷、高效、低成本,将会成为企业注销的首选途径。

  (通讯员 姜凌春)

初审编辑:程永生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