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威海临港区: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让祖国花朵茁壮成长

2021-11-10 09:00: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是最大的民生,牵动着千家万户的心,关系着祖国花朵的未来。多年来,威海临港区始终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把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作为根本宗旨,出台最给力的政策、提供最有力的保障、采取最有效的措施,坚决将这项民生实事办好、办实,让祖国花朵得以茁壮成长。

  贯彻“双减”政策,学校课后服务走出“新路子”

  深入贯彻落实“双减”政策,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临港区各中小学校探索构建了“教师个别辅导+学生自主作业+兴趣特长课程”课后服务模式,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11月2日,下午三点半,伴随着放学铃声的响起,草庙子小学乘坐首班校车的孩子们陆续从教室走出来,在值班老师的指挥下,井然有序排队上车。

  “每天放学有4趟班车,有的孩子能较早到家,还有一部分孩子需要等候班车,或是家长要晚些时候才能过来接,需要在校园里再待一段时间。”草庙子小学校长陈晓英介绍,为了让这部分“晚回家”的孩子,在这段时间过得充实快乐,草庙子小学开展了20余种社团活动,可供孩子们自主选择。

  绿茵场上,孩子们正在踢球、跳绳,笑声阵阵;室外一角,孩子们吹奏着单簧管、萨克斯,跳动的音符拨动心弦;在鱼骨画教室,孩子们正在用鱼骨作画,一幅幅富有童趣的作品跃然纸上……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草庙子小学的孩子们在课后服务的一个小时里,兴趣爱好得到了充分开发。

  “我们开展了艺术类、体育类、综合实践类等三大类社团活动,孩子们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加入喜欢的社团,也可以选择要求老师进行个别辅导或是进行自主作业。”陈晓英表示。

  像草庙子小学一样深入贯彻落实“双减”政策,已经成为临港区各中小学的共识。截至目前,临港区课后服务实现全覆盖,8000余名中小学生参与,占学生总数的81%。

  完善校园硬件设施,锻造优质师资队伍

  近年来,临港区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力度,日益完善校园硬件设施,壮大师资队伍,致力于为祖国的花朵们提供更舒适愉快的学习生活环境。

  来到蔄山中学,供暖改造工程正如火如荼进行,“我们正在进行供暖设备的安装调试,争取让孩子们在今年冬天都能够在一个更温暖的环境里上课。”蔄山中学校长刘志强说,“之前我们学校一直通的地源热,在高楼层上课的孩子们,一到冬天,常常会感到教室气温低。”

  在将情况上报至临港区管委后,相关工作人员立即协调解决,在对全区中小学校及幼儿园冬季防寒取暖设施工作进行摸排后,临港区调拨财政资金,为蔄山中学、蔄山小学、蔄山幼儿园实施集中供暖升级改造,目前正在有序推进。

  在蔄山中学,这样的可喜变化还有很多。建设风雨操场,无论刮风下雨,孩子们都能进行体育锻炼;更新多媒体教学设施,孩子们享受智慧教育乐趣……“临港区管委十分支持教育事业发展,学校硬件设施改善离不开管委的大力支持。”刘志强校长说。

  投入1.3亿元建设临港区永乐路小学,彻底解决临港区大班额、大校额问题;投入2600多万元建设黄岚小学综合楼,对14所中小学校及幼儿园进行消防安全能力提升,实施佳尚府幼儿园装修工程等民生项目,近些年来,临港区教育基础设施得到了大提升、大改善,与此同时,教师队伍也更加年轻化、专业化。

  今年,威海临港区教育分局分批赴教育部直属东北师范大学和陕西师范大学引进优秀高校毕业生,公开招聘幼儿教师,共89人。“我们将继续引进双一流高校的高学历人才或专业高校的优秀毕业生,同时加大新教师培训管理力度,切实提升全区教育教学水平。”威海临港区教育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通讯员 姜凌春)

初审编辑:程永生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