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刺四季度|顺丰智能分拣分拨中心:“智慧”赋能,全力备战“双十一”

2021-11-16 09:38: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11月8日,在威海临港区顺丰丰泰产业园的智能分拣分拨中心,环形交叉带智能分拣线正在蜿蜒运行,发往威海各区市的“双十一”顺丰快件在此进行全自动分拣分拨。

  “双十一”期间,进出港快件数量翻倍,截至采访当天,顺丰智能分拣分拨中心日订单量超过17万单,预测11月11日订单量将达21万单。面对大幅增加的业务量,顺丰智能分拣分拨中心自11月1日开始发力备战“双十一”,270多名工作人员、72条出港运力、8台一级干线全部投入,27名顺丰速运科技人员组成的专业团队全程驻场,保障设备稳定运行,52名自有干线司机支援物流高峰期的加车需求,为中心运营“保驾护航”。“我们已经从设备、人员、运力等各方面做足准备,‘火力全开’备战‘双十一’。”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威海分拣分拨中心负责人朱桦说。

  “今年的‘双十一’是我们顺丰智能分拣分拨中心正式运营后的第一个大型电商购物节,中心运行能够有条不紊,靠的是智慧赋能。”朱桦介绍说,在整个物流大环节中,分拣订单是最为繁琐的一环,时长、分拣差错率直接关系用户的购物体验,而顺丰智能分拣分拨中心采用六维视觉识别技术实现了全自动分拣,每条分拣线都分布了六维智能扫描仪,操作员只需把快件放上传输带,扫描仪就会自动进行数据识别,将快件传送到下一个环节的分拣主线和装车口,“这样既减少了人工投入,也确保了分拣的准确率,能为消费者带来更加快捷、安心的服务。”此外,中心的智能操作台还可以根据快递员的手持终端,抓取快件信息,并根据快件的重量、流向等,自动匹配运力,保证快件运输时效最优、成本最低。值得一提的是,“双十一”期间,威海产的鱼竿日均出港量达5万件,作为我国著名的渔具制造和销售集聚地,双十一到来后,威海市渔具产业全面开启线上销售,顺丰智能分拣分拨中心采用特色的悬挂链分拣,不仅占用空间小,而且分拣分拨精度高,服务威海钓具“走出去”。

  据介绍,顺丰智能分拣分拨中心由顺丰速运有限公司投资1.8亿元建设,今年10月24日正式投入使用。2万多平方米的库区里,有11条自动化卸车主线、7条全自动分拣主线、上百个进出港装车卡位,顺丰自主研发的专利技术达3100多项,年分拣快件量可实现1.5亿件,相当于1600名熟练工人的分拣总量。朱桦说:“不论是场地规模、分拣效率还是智能化程度,在山东乃至全国,这里都是最先进的。”

  随着顺丰智能分拣分拨中心的正式投入运营,顺丰的冷链运输、鱼竿专线、国际快件等全链条业务纷纷“落子”临港,配合着威海国际物流园的跨境电商业务进一步发展壮大。下一步,威海临港区将着力打造“海运价格、空运速度”的国际中韩海运快件直邮基地,扩大区域电商行业产业规模,推进临港区电商经济再上新台阶。

  (通讯员 姜凌春)

初审编辑:程永生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