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临港区新动能带来新活力

2021-11-30 22:2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思蕴 通讯员 程昱 威海报道

  实现高质量发展,基础在于高素质产业;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核心在于培育新兴产业。近年来,威海临港区正迸发出无限活力和蓬勃生机,项目建设量质齐升,彰显出高质量发展后劲,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的拓展期来临,催生出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新旧动能转换升级成为托举城市发展的强力引擎,谁能快人一步,谁就能率先完成华丽蜕变。

  近年来,为扶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激发区内企业的投资潜力、创新活力,威海临港区经发局深入研究分析《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的通知》(鲁政发〔2018〕7号)、《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山东省新材料产业发展专项规划(2018—2022年)的通知》(鲁政字〔2018〕246号)、《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基金管理办法><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基金省级政府出资管理办法>和<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基金激励办法>的通知》等政策文件,为发展前景好、科技创新高、带动能力强的企业,通过主动邀、积极跑、努力争、多渠道申请专项资金。2018年以来,威海临港区经发局协助区内25家企业的30多个项目申请新旧动能转换专项资金8000多万元。今年协助威海赛威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医用一次性真空采血产品生产项目和山东格美钨钼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高性能磁控溅射钼靶材制造项目共获得专项扶持资金190万元。为凝聚经济发展动力,经发局储备威高药业产业园、优康利莱健康产业园等省重大项目11个,储备中日智能制造产业园、高性能工程塑料产业园等省补短板项目5个,储备杭萧钢构、高盛大业、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等市级重大项目24个,储备台基慧显液晶背光模组(LCM)及显示器整机制造项目、华展电子连接器项目等优选项目4个,谋划储备中日产业园配套基础设施项目、中欧智造产业园等5个项目申报2022年政府专项债券项目,拟申请专项债14.5亿元。

  鸡蛋只有从内打破,才是生命的诞生。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临港区从内突围、破除瓶颈,围绕产业集聚、三产带动等关键点,从根源上抓,从模式上转,从机制上破,从优势上立,在产业结构上谋篇布局,以重大项目破局开路,以新材料、新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打造亮点,做好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相融合的辩证题。面对产业布局散、项目规模小、要素制约趋紧等问题,临港区经发局在项目、产业、园区等具体问题上落位,选准“跑道”再发力,正在走出一条不同于以往,不同于寻常的新旧动能转换之路。

初审编辑:王景成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威海临港区新动能带来新活力

    实现高质量发展,基础在于高素质产业;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核心在于培育新兴产业。近年来,威海临港区正迸发出无限活力和蓬勃生机,项目建设量质齐升,彰显出高质量发展后劲,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的拓展期来临,催生出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新旧动能转换升级成为托[详细]

    11-30 22-11大众网
  • 2021年临港区食品安全系列培训会议召开

    为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管理,确保辖区饮食安全,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11月24日至25日,威海临港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召开3场食品安全培训会议。各食品生产企业的食品安全管理员及化验员、辖区企事业食堂负责人及食品安全管理员、各镇分管食品安全负责人及老年餐[详细]

    11-29 22-11大众网
  • 我为群众办实事|农产品电商直播,助力乡村振兴

     为充分发挥工会优势,助力乡村振兴,多措并举促进企业发展,11月25日至26日,威海临港区总工会携手威海电视台走进三家涉农企业,为他们搭建网上电商平台,开展直播助农“云”卖货活动。[详细]

    11-29 22-11大众网
  • 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会同行,温暖相伴”!临港区成立快递行业联合工会

    为贯彻落实关心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工作要求,进一步推进快递员入会,切实保障其合法权益,11月24日,威海临港区总工会召开快递行业联合工会成立大会暨快递员集中入会行动,吸纳辖区内5家快递公司加入,发展入会快递员40人,用实际行动,做好快递行业的“娘家人”。[详细]

    11-26 15-11大众网
  • 我为群众办实事|未“雪”绸缪,临港区吹响清雪备战“集结号”

    天气渐冷,为有效应对大风雨雪天气对市民出行可能带来的影响,保障群众正常出行,近日,威海临港区建设局组织城投公司积极开展清雪物资储备工作,截至目前,全区清雪物资已经全部采购到位,500余名“清雪大军”也整装待发。[详细]

    11-25 17-11大众网
  • 临港区草庙子镇“四新”项目起势 | 威海金威化学工业有限责任公司 不断攀登技术高峰的“隐形冠军”

    国际市场占有率达70%,全国市场占有率达90%,全省市场占有率为100%……这个“金”光闪闪的账本正是来自威海金威化学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金威化学也因此在2017年被授予山东省“隐形冠军”称号,成为真正的“冠军”企业。[详细]

    11-24 22-11大众网